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管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这两天,中国之声独家报道了厦门大学利用教育科研用地建百个商铺对外招租,涉事项目——厦大访客中心已正式启用四年多,却至今未通过规划验收一事(此前报道>>)。厦门市相关部门回应,该项目涉嫌改变规划审批的建筑功能,必须进行整改(此前报道>>)。

昨晚(28日),厦门大学回应中国之声,学校已会同相关单位启动规划验收的申报工作。下一步,学校将加快推进项目规划验收,进一步优化完善该项目的建筑功能和空间布局,更好地服务师生学习生活。

 

厦门大学回应中国之声表示,厦大访客中心及演武运动场改造项目主要是为了改善运动设施、加强宁静校园建设,兼顾校园开放的需要。目前,学校已会同相关单位启动规划验收的申报工作。下一步,学校将加快推进项目规划验收,进一步优化完善该项目的建筑功能和空间布局,更好地服务师生学习生活。

昨天(28日)下午,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瑞全回应中国之声,市局要对该项目进行实地调查,拿出具体的整改意见。

沈瑞全说:“因为这个项目现在规划验收还没验收,我们现在依法依规地督促厦大赶紧报规划验收,但有没有改变用途还需要进一步调查,包括改变用途的性质严重不严重,到底改变到什么程度,是不是可以整改,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调查报告没做完,就不好定性。现在还是要分析,到底它开了有多少家商业,说实在的,还没有测出来。”

去年12月,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已收到相关问题的反映。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五十六条规定:“以营利为目的,房屋所有权人将以划拨方式取得使用权的国有土地上建成的房屋出租的,应当将租金中所含土地收益上缴国家。”《厦门市土地收益金征收管理办法》也有具体规定。沈瑞全说,厦门大学是否需要按照规定补缴土地收益金,这或将是整改路径之一。

沈瑞全说:“如果它任意出租,以收取租金为目的了,我们也有法规,比如土地收益金,他就得交了,划拨用地用于经营的该收土地收益金,他要交。划拨用地也不是说不能用于经营,只要经过批准并缴纳土地收益金,就可以用于经营了。”

沈瑞全表示,现有法规很明确,访客中心的功能使用不能突破底线和红线。

沈瑞全说:“不能做小产权,不能买卖产权,这个是划拨的高校用地,不能做房地产,不能把它卖了,这是底线红线的问题。至于说业态的问题,围绕访客中心的功能,如果卖大型家电、搞卡拉OK什么的,这肯定不对。”

但鼓励厦大访客中心在满足访客配套服务基础上,拿出更多空间用于大学生众创空间、科技创新孵化项目落地、校园社团场地等更多服务教育科研的需求。

沈瑞全说:“这个当然是鼓励的,应该鼓励它用于这些。因为厦大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周边游客太多,周边道路没有空间,堵得很厉害,严重影响了高校的正常教学。确实需要这个空间,但是这个空间要用好,不要把它用歪了。”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