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韩雪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只需420元就能充值500元话费”“最迟到账时间72小时”……看到这样的广告,你会心动吗?近段时间来,网上出现一种话费“慢充”方式,优惠力度还不小。但这些看上去仅仅是简单而普通的充值交易,却可能存在涉诈风险,你的电话卡有可能会被封停,更有可能落入流程繁杂、环环相套的洗钱陷阱。充个话费,如何沦为间接洗钱的工具?

 

前不久,湖南省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反诈中心接到运营商提供的涉案线索,称有市民在网上通过闲鱼平台低价充值话费,话费到账后手机卡却被公安机关封停。接到线索后,反诈中心民警通过研判分析,确定这是一起利用话费“慢充”为网络犯罪洗钱的新型违法犯罪行为。

民警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唐某(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供图)

充个话费,如何间接参与了洗钱?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反诈大队民警刘宏祥告诉中国之声,2023年1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唐某为赚取好处费,通过自己名下的闲鱼账户,在该平台发布低价代充话费的广告,通过销售远低于市场价的话费“慢充”业务,吸引大量用户下单。在获取到用户的手机号码后,唐某再将这些需要充值的手机号码及充值金额告知“上线”,由“上线”使用被诈骗的受害人账户内的资金向这些手机号码充值话费。

低价代充话费广告(图源闲鱼商家)

也就是说,这一链条上至少存在两个环节、四个角色,分别是代理“慢充”话费业务并收取回扣的唐某、在闲鱼上下单“慢充”话费服务的机主,以及实际获取“慢充”订单钱款的电信诈骗分子、被诈骗后将“真金白银”的话费存在机主账户上的受害人。作为代理商的唐某是怎样和“上线”联络的?

刘宏祥说:“嫌疑人唐某通过‘电报(Telegram)’社交软件联系到可以具体实施电信诈骗的人,电信诈骗分子是做‘刷单’诈骗的。唐某在闲鱼APP上发布广告,420元或405元可以充500元的话费,机主看到后贪图便宜,就在闲鱼上下单。唐某拿到电话号码并发给电信诈骗分子,他们再发给受害人,让受害人‘刷单’,往这个电话号码里充值500元话费。”

由此,在闲鱼平台下单话费“慢充”的机主收到了500元的话费充值,嫌疑人唐某将机主付款的400余元扣除约40%的服务费后以USTD虚拟货币的形式转账给具体实施电信诈骗的团伙,以此完成洗钱,而最终只有被“刷单”诈骗了的受害人承受了实际的经济损失。作为“上线”的电信诈骗团伙又是如何通过“刷单”一步步引导受害人将账户内的资金用于向这些手机号码充值话费呢?

刘宏祥说:“受害人在一些社交平台上发现有人发布可以做兼职的广告,便找到发布者,发布者告知兼职的前提是要出一定的资金才可以做‘任务’,比如第一单就是充电话费,充500元可以返600元;第二单是在某东、某宝上下单一些商品,下单后包括本金和利润一起返还。第二单可能金额就大一些,第三单金额更大,等到了第四单、第五单,金额达到上万之后,诈骗分子就以‘刷单’错误或者没有按照指令‘刷单’为由,让受害人再补刷一单,再充钱进去时对方就失联了,然后受害人才慢慢意识到这其实是诈骗。”

刘宏祥解释,这也能说明为何话费充值金额不能实时到账,只能“慢充”。

刘宏祥说:“因为机主在闲鱼下单之后,到最后这个号码传到受害人那里,中间有个流程,而且受害人并不一定收到号码之后就立刻进行充值,所以代充话费的嫌疑人唐某就会跟买家特别强调‘48小时或72小时后才会收到话费’。”

“慢充”话费商家发布的充值须知(图源闲鱼商家)

刘宏祥特别提到,很多用户下单后,却在次日接到陌生电话,对方声称自己操作失误,不小心将话费充错了,请求返还;当然,还有更多用户接到了当地派出所打来的核查电话。他们的“慢充”话费的行为,正被动地成为别人犯罪的帮凶。

刘宏祥说:“是因为电信诈骗的受害人误认为这个号码是电诈分子的号码,所以他去报案并向公安机关提供了这个号码。正是因为机主贪图便宜,可能让自己深陷其中,因为他们在闲鱼上下单‘慢充’话费时,代充话费的卖家会给发一段提示,‘可能会收到骚扰电话联系你说充错了,请你不要理会’。”

代充话费的卖家告知机主不要理会“骚扰信息”(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供图)

“刷单”受害人误以为在闲鱼下单“慢充”话费服务的机主是电信诈骗分子(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供图)

事实上,洗钱团伙正是利用正当充值话费交易的“外衣”,达到掩饰、嫁接、转移违法犯罪资金的目的,致使电信诈骗受害人的损失款难以追回。这种以“慢充”方式进行洗钱的犯罪手法利益链条严密,团伙结构层级复杂,给警方的监管和打击增加了难度。据了解,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已于3月6日将唐某抓获,目前,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犯罪嫌疑人唐某被依法刑事拘留(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供图)

看似简单而普通的充值交易,却可能存在涉诈风险,让人落入流程繁杂、环环相套的洗钱陷阱。那么,正规的话费充值渠道都有哪些?

中国移动客服说:“通过中国移动APP就可以充值,微信、支付宝也是正规合法的充值渠道。其他的比如银行卡或云闪付都可以充值,只是它属于第三方平台,到账可能会有延迟,但也不会延迟太长时间。如果没有特殊去办‘慢充’,最迟两个小时就能到账。”

中国联通客服说:“中国联通APP、微信、支付宝以及中国联通公众号、小程序都可以充值,正规充值渠道就这几个。建议还是不要‘慢充’,因为没有听说过这种优惠。如果话费两个小时还未到账,肯定是有问题的,一般十几分钟就到账了。”

不过,记者昨晚(24日)在闲鱼APP上搜索“话费慢冲”,依然能找到大量在做话费“慢充”生意的账号。

记者搜索“话费慢充”,界面显示“小闲鱼没有找到你想要的宝贝”;而输入“话费慢冲”,则出现大量提供话费“慢充”服务的账号

记者联系其中一位商家咨询如何成为“慢充”话费业务的代理,对方向记者提供了一个能赚取差价的提单系统,这上面除了能以较低的折扣充值话费外,还能低价充值电费、燃气费等。

代理商说:“我们会给你一个后台的充值网址,以及账号和密码,登录后上面会显示价钱,你把下单人的电话号码提单到相对应的渠道就可以了。如果100元的话费你在闲鱼上卖94元,我们拿货价是91.5元,你提交到提单系统里,就可以赚2.5元,单量越多赚得越多。我就是你的上一级,我拿货是91元,给你91.5元,每100元话费的订单赚你0.5元差价。”

登录在线提单系统后的界面

在线提单系统的话费充值界面

公安机关在此提醒:低价代充话费、水费、电费等广告是个“陷阱”,你可能成为洗钱环节的一份子;不要轻信所谓慢充折扣信息,对网络信息要时刻保持警惕;官方不存在这种充值优惠活动,请选择正规的官方渠道进行充值缴费。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