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工程,更是重大的民生工程。陕西省渭南市市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从2019年启动“三供一业”维修改造,所谓“三供一业”指的就是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从改造内容上讲,类似于老旧小区的改造。

这样的民生工程,对渭南纺织厂小区来说,却引发了新问题。小区居民通过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2020年渭纺小区改造时,8号楼北侧的排污管道破损堵塞近一个月,所有的排水都汇集到了该建筑物北侧渗漏坑内。鉴定报告显示,8号楼危险性等级为D级,构成整栋危房。

发现问题后,2021年7月起,小区3-10号楼超过200户居民陆续搬走,由渭南市临渭区政府安排紧急避险,多数人搬至安置房“东城苑”小区内,并承诺三年内让居民原址回迁。如今,三年之期将至,小区的拆迁工作还在原地踏步,问题出在了哪里?居民还得等多久?

 

渭南纺织厂小区地处渭南市临渭区的中心地带,于上世纪80年代建成,4-8号楼是居民自有产权,3、9、10号楼在纺织厂1998年破产后,仍属于上级单位渭南市国资委所有。纺织厂原址就在小区隔壁,如今已经成了住宅楼和购物中心。小区多数居民在2021年搬迁,现在的小区里长满杂草,显得有些破败。1号楼、2号楼距离事发的8号楼较远,目前还在正常使用。小区居民告诉记者,2020年进行的维修改造项目包括屋面防水、室外给水管网维修改造和局部路面维修,当时,渗水问题就发生在8号楼旁,这栋楼的裂纹也最多。

房屋鉴定报告概况(记者任梦岩 摄)

居民甲说:“这水一下就流了三天三夜(鉴定报告实际为30天),把这栋楼(7号楼)往南倒了,我们这栋楼(8号楼)往北倒了。(施工单位)给我们做上水的时候,就在外边做完了以后,底下全部没有做防水,所以说管子破了以后,它就渗到我们楼底下。”

居民回忆,家中和楼房外立面都出现了裂纹,当时他们立刻找建设单位——渭南市产投金源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反映问题。

居民甲说:“2020年的8月15日,我们楼就开始裂纹了,家里边是更厉害,家里边就这么宽的缝。”

房屋鉴定报告结论D级危房(记者任梦岩 摄)

很快物业就请了西安建筑科大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给8号楼做房屋鉴定,鉴定结果为D级危房,承重结构已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处于危险状态,构成整栋危房。建议综合考虑安全性和经济性,建议征得业主同意做整体拆除处理。

2021年7月,8号楼被鉴定为危楼近一年后,3-10号楼的居民也陆续接到了临渭区政府的通知,需要尽快搬离。

居民乙:8栋楼前边那几栋楼没有发现裂(痕)。

记者:但是说的也是危楼了?也得搬。

居民乙:当时政府说为了保证我们的安全,

居民丙:让我们晚上连夜搬走。

居民搬离后,小区长满杂草(记者任梦岩 摄)

落款日期为2021年7月5日的一份临渭区政府对危房住户紧急避险搬离相关问题的答复中明确,在紧急避险过渡期,原房屋产权不变,待拆迁安置项目启动,与有产权各私房户签订拆迁协议后,再对危房进行拆除,并在三年内迁回原址。项目启动后,可以按照货币安置或产权置换两种方式进行。但居民反映,近三年时间过去了,拆迁工作迟迟未能启动,他们一直住在安置房里。

居民丁说:“啥都没有!你跟我们说现在三年到了,该回迁了,这咋办?现在关键他得给我说法,或者几年搬了?或者给我们在哪安顿了,现在啥都没有。”

离开纺织厂小区时,居民韩先生仍然小心翼翼地把一楼的窗户关上,韩先生说,这是他为儿子精心装修的婚房,但儿子住了不到一年就不得不离开。

韩先生:我从小我就在这个厂子里,我父亲原来也在这厂子。

记者:您只能这么隔着看看了。家里还有啥?

韩先生:你看这是我给儿子弄的婚房,2020年结婚的,你看喜字都在上面挂着呢,结果就住了一年。

已经搬空的7号楼与8号楼,与旁边小区形成鲜明对比(记者任梦岩 摄)

目前,受影响的居民中,不少人住在临渭区政府的安置房小区东城苑。为何近三年的时间里,这些本应拆除的危房却迟迟未见动静?政府的安置承诺又该如何兑现?居民告诉记者:“说是临渭区是属地管理,叫临渭区去办这个事儿,结果临渭区说是国资委没有给我们交资料,我们又找到国资委,国资委说是人家已经交给临渭区去办了。”

渭南市国资委改革治理科科长艾英礼对居民表示,渭纺小区的问题,渭南市政府开过专题会议,形成了会议纪要,整件事已经转交给了临渭区政府负责。

艾英礼:这一块的事,当时开会的时候,已经明确了临渭区负责开发的事。开协调会的时候,临渭区的张主任都说了有啥问题直接找他。

居民:人家说的是你手续没给人家移交呢,不移交不管。

艾英礼:已经明确让它来做了,啥移交不移交的事情?它账务问题,来和国资委来算账嘛,对不对?我跟你说,回迁是临渭区来迁的,它来主导实施,不是说国资委能主导的。国资委哪有权力开发?

居民:这是政府之间协调的事。

艾英礼:肯定找临渭区!是临渭区出的回迁协议。我是临渭区居民对不对?现在回迁协议我签了,你现在不落实。

随后,记者和居民又找到临渭区委委员区旧城改造事务中心党组副书记张中锋,他表示,迟迟没有动工是因为相关手续还没办齐,因为渭南市国资委一直没有提供资料。

张中锋:原来是一直国资委来跑的,国资委现在是踢皮球了,就是说他们啥都不管,因为你们的所有的土地、房屋的手续,包括项目的负责都是国资委,我们临渭区只是当时负责协调、办理提供的一些相关的手续。

记者:我问了国资委了,国资委说是都移交给你们了。

张中锋:啥啊,你们现在查去,土地、所有的资产现在仍然是国资委的,不是我们临渭区的。

张中锋表示,小区维修改造改成了危楼,完全是国资委下属公司的责任,作为属地政府,临渭区尽力为居民找到了安置房,其他工作只能是配合国资委进行。

张中锋说:“因为改造的过程是国资委找的施工队把你们改造成危房的,不是我们临渭区带着施工队给你们改造的。国资委一直是这个态度,认为这个事好像是我们临渭区的,所有的资产、所有的东西都是国资委的,按理说国资委要协调市政府相关的部门,我们临渭区来配合。”

张中锋强调,临渭区已经与渭南市国资委就此事进行过多次协调沟通,但成效甚微。

张中锋说:“(市国资委)到现在完全没和我们签协议,我们给国资委提了好多意见,我说你们要求市里来开个会,把相关的职能部门叫在一起,给一个明确的分工。当时临渭区承担的是,你们住的是危房,临渭区是有保障房,让这些同志不能住在危房里边,先把你们的资源先用一下,先搬到那个地方去,我们帮助他国资委解围,现在我们成了主人。”

无论危楼拆除、原址重建的责任在哪一方,对居民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等了近三年的时间。他们只希望这件事能加快推进,能尽快从安置房搬进自家的房子里。相关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