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王娴)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近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5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而这已经不是“以旧换新”今年首次被提及,2月2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

重磅《行动方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在实践中,换下来的“旧”如何再利用?怎样才能真正做到最大化利用的“更新”和“换新”?未来市场会有哪些新机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特别策划“行业洞察”,本期聚焦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对话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学录。

么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徐学录(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大规模”显深意,新政策予机遇

在《行动方案》中,“大规模”三个字显示出我国对推动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的重视和决心。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么新说,宏观上“大规模”可以理解为“范围更广、周期更宽、标准更高、链条更长”四个维度,并指出,这是顺应时代背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益举措。“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在这个时候推动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就是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这样,在宏观层面可以畅通供需循环,在微观层面可以为我们的实际需求做支撑,对上游的制造业也会产生强劲的创新引领和拉动作用。”

相较于么新的宏观分析,作为家电行业的从业者,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学录更关注政策对行业和老百姓的具体影响。他表示:“这对于行业来说又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对品牌来说,能够提升生产力,淘汰老的家电生产线,加大新的研发和创新,也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舒适、更健康的生活体验和更多的选择。”

发展规范、绿色、智能的回收体系

在《行动方案》的落地过程中,“换旧”和“更新”是实践中的两大关键。在实践中,换下来的“旧”如何再利用?怎样才能真正做到最大化利用的“更新”?其中,规范化的回收体系或许是关键。

目前,废旧产品、设备的回收体系还在规范化发展的进程中。以旧家电的去向为例,徐学录将从前的旧电器回收比喻为“路边的游击队”,他指出,《行动方案》推出后,旧电器将通过正规的渠道回收、分解,不仅能有效避免对环境的污染,而且能够提升国家的生产力。“现在,商家把新机器送上门、把旧机器拆回去以后,到物流仓库,统一运到拆解企业去拆解。”徐学录说,现在的旧电器回收已发展为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么新介绍,现在我国家电领域已有100多家规范拆解企业,汽车领域已有1000多家报废车拆解企业。未来,他建议,要鼓励生产企业利用好政策红利,多方合力构建快捷便利、全程可控、利用高效的规范回收网络,不仅要便民、便企,而且整个废旧物资拆解物流向也应全程可追溯,避免报废拼装等安全隐患;在下游的利用中要强调环保且高质,利用好资源的价值。

么新还根据当前回收体系的发展态势,分析了政策大背景下行业的新机遇,他认为,第一,这次政策聚焦更绿色、智能的换新,因此生产低碳化或数字化设备的企业会得到较大发展空间。第二,以旧换新催生了废家电规范拆解行业的蓬勃发展,这次力度更大、周期更长的政策,可能会催生规范回收网络中的新巨头,甚至“再制造”产业领域的巨头。

“换新”市场潜力巨大,企业积极性亟待提升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我国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徐学录指出,中国家电2000年以来开始全面普及,10年以上的电器就进入更新换代期。“在用的家电中,一半都可以‘换新’。”因此,家电市场有巨大的更新换代需求和潜力。然而现实是,面对体量与潜力如此大的蓝海,消费者以旧换新和企业设备更新的积极性仍有待提升。

如何提高消费者换新的积极性?徐学录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调整宣传重点。“以旧换新不单纯是一个政策上的补贴,能享受到几百元优惠的概念,最大的亮点是新家电的功能、智能、健康和环保,这才是新家电与旧家电的区别。”

对企业而言,设备更新的投入大、周期长、见效不够直观,加之近年来制造业的投资产出率也有所下降,2023年资产周转率仅为0.95,因此一些企业对于设备更新改造存有疑虑。面对这样的现状,么新提出:“要综合施策,最根本是要化解产能和提振需求。具体来说,第一是要选准方向,比如,现在全国的工业电机里能达到高效节能水平的电机只有不到20%,再比如,进行企业的数字化、智慧化升级转型,以提高企业在工业4.0时代的竞争力;第二是要加强与地方政策的配套,比如,开展能源预算管理;最后是需要财政货币的系列政策,增加补贴资金,同时放低一定的投资门槛。”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