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钱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成都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突击检查一家外卖平台评分为4.7,月销量高达4000多份的螺蛳粉店时发现,该店铺环境脏乱,食材质量堪忧。此外,监管人员还在后厨操作台下发现了专门给螺蛳粉增加臭味的“加臭酱”等。目前,该店铺已被暂停营业,线上外卖店铺也暂时关闭,等待进一步整改。相关视频发布以后,引发关注。不少螺蛳粉爱好者表示“无法接受”,也有网友表示不解,“螺蛳粉本来就有一股强烈的味道,为什么还会再放加臭酱”?视频中的“加臭酱”究竟是什么?对身体有不良影响吗?

 

这是成都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在检查一家名为“八桂唐记柳州螺蛳粉店”的后厨时的现场记录。执法人员发现店铺环境脏乱、食材质量堪忧。此外,一桶螺蛳粉加臭酱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

据了解,该店铺只承接外卖业务,没有堂食。记者通过该店铺此前张贴的招工告示上留有的电话号码联系到了店家。

店家说:“可能要过两天才开门吧,我们现在停业整顿,还要把其他的搞一搞。”

电话中,店家承认确实因为后厨食品安全问题被责令整改,所以暂停营业,但加臭酱是之前的商家留下来的。

店家说:“那些东西是前一个店家留下来的,我们才接手几个月,都没用。人手不够,需要人手清除,很多东西都没来得及清除掉。”

店家表示,将会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

店家说:“所有整顿的跟市场监管的执法人员说一声,他们验收通过了,我们就开业。到时候开业的话,那些东西都没有了。”

螺蛳粉是广西柳州最具地方特色的小吃,由当地软韧爽口的米粉,配以酸笋、花生、油炸腐竹等近10种配料,加上猪骨和螺蛳熬制成的汤调和而成。一碗螺蛳粉中最具灵魂的是酸笋,竹笋经过发酵后产生淡淡的腐臭味,这种味道让食客们“又爱又恨”。

柳州当地店家说:“螺蛳粉我们闻惯了,我们不觉得臭,觉得是香的。所谓的那种臭味是酸笋出来的。我们在广西柳州这个地方,因为雨水多,竹笋它生长速度很快,很大颗,到了季节我们会拿下来泡,用山泉水泡。然后用老卤,它里面有菌种,一起泡,一般三个月它就会发酵成一种独特的味道,我们说是香味。但是有些北方的朋友就会说很臭吃不来,但是一旦他们吃惯了,这个味道就欲罢不能了。”

对于这次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发现的“螺蛳粉增臭酱”,柳州当地店家表示,她从来没有见过。

柳州当地店家说:“在我们当地,但凡是做实体店的老板,一定是不会用这种东西的。因为我们的酸笋还有其他的食材都很方便(获取),我们是没看过,也不会去用。”

多家生产螺蛳粉的知名品牌企业均表示没有添加增臭酱。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涉事店铺所用的螺蛳粉增臭酱,每公斤的价格在30多元到60多元不等,商品详情页写着“每斤螺蛳粉汤只需加2g即可”。配料表上写着豆腐乳、酸笋、螺蛳肉、食品添加剂等。对此,食品工程博士、知名食品健康科普作家云无心表示,从视频和产品的介绍图片来看,此次事件中增臭酱其实是一种复合调味料。

云无心说:“首先说增臭剂是一个俗称,它其实是一种复合调味料,就有点像我们通常用的十三香,或者说复合酱,像那种沙拉酱,比如你去吃面,有时候直接拿一种酱来浇在面上,那种就叫复合调味料。复合调味料其实就是用了很多的原料,这些原料都是正常的食品原料,经过配方加工以后就成了复合调味酱,酱就会有各种不同的风味,比如说可以做成意大利面的蘑菇风味酱、番茄风味酱。这个东西它是为了增强螺蛳粉的特征,其实跟别的复合调味酱本质上没有差别。”

云无心指出,此类调味品必须要求使用的每一种原料以及食品添加剂是合法合规的,但对于在烹饪时使用多少量,并没有明确限制。他认为,餐厅与预制螺蛳粉厂家使用此类调味品,都应告知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

云无心说:“对于调味料、调味酱的规范里边,要求生产调味酱所用的每一种原料都是合法的,并不对这些复合调味料在食品中的使用进行量的限制。因为这些东西是有自限性的,就相当于说在家里边煮汤,你要放鸡精,不是说你无限制的放鸡精,放的多就好吃。螺蛳粉的酱也是一样的,为什么说不会无限制地加?因为所有的这些调料都是加多了以后它味道并不好。”

专家提醒,由于螺蛳粉原料和高油、高盐、重辣等特性,有肠胃疾病的人群不宜食用,否则会加重肠胃负担。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