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中东总站记者王雪靖。

如今,行驶在阿联酋的公路上,除了呼啸而过的传统燃油车,人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中东的重要一站,阿联酋为什么成了中国车企出海的“必争之地”?今天,我就和大家来聊聊这个话题。

阿联酋迪拜

作为海湾国家中最早提出绿色经济转型的国家之一,为了推动可持续绿色交通的发展,阿联酋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2023年5月,阿联酋能源和基础设施部启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项目,目标是到2050年,将阿联酋道路上电动汽车的比例提高到50%。作为阿联酋最大的酋长国,阿布扎比则是在2022年就宣布构建起一个立足全城的充电站网络,并对充电配置、技术参数以及价格机制进行统一规范,完善新能源汽车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另一个酋长国迪拜提出《2030绿色交通战略》,目标是在2030年电动车保有量达到4.2万。

迪拜停车场的新能源汽车专属车位

得益于政府发展绿色交通的政策和不断完善的配套设施建设,阿联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条件在整个中东地区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据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理特咨询公司的报告,82%的阿联酋消费者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作为自己的“下一辆车”,这无疑将为中国车企布局中东地区带来巨大商机。

2023年,阿联酋在中国十大整车出口市场位列第九,出口量达15.9万辆,在中东地区名列前茅

依托阿联酋长期政治稳定、营商环境良好等条件,中国企业在阿联酋市场已经深耕多年,打入了本地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阿联酋在中国十大整车出口市场位列第九,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也逐步成为阿联酋本地民众的买车之选。

2022年,中国一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入驻迪拜警方车队,成为全球第一个入驻迪拜警方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汉字车标的亮相火速“出圈”,引发了社交媒体的广泛讨论。

中国新能源大巴亮相COP28

2023年12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来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被引入会场,为与会人士提供接送服务。据总部位于迪拜的某汽车经销商透露,该机构今年以来已接到数百辆中国新能源车的订单,将用作本地的网约车等运营车辆。

中国的出海品牌采取了多种方式提升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为了迎合本地消费习惯,许多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的经销商推出了“先租后买”(Drive-on lease)模式。此外,充分鼓励本地民众参与新车试驾,以增强消费者对中国新能源车实实在在的感受和体验优势。中国车企还通过与阿联酋本地经销商合作,通过智能网联系统、本地化客户服务团队等手段在售后服务方面让消费者吃下一颗“定心丸”,一系列“组合拳”帮助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逐步获得了当地消费者的信任。

2024年2月18日,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当天预计将装载1700多辆国产汽车出口中东地区

2024年是中国和阿联酋建交40周年,中国是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阿之间多年的深化合作,也为众多出海的中国车企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阿联酋当地学者沙希德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阿联酋市场为本地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全面和丰富的选择,中国车企可以在加强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网络和消费者认知度方面带动阿联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当前,中国新能源车企正以奋发开拓的姿态积极出海,各品牌在打开阿联酋市场的同时也在辐射整个中东地区纵深发展。中国品牌拓展“蓝海”的表现,值得期待。

以上是总台中东总站记者王雪靖在阿联酋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中东总站记者 王雪靖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吴菁

记者丨王雪靖

编辑丨杜雨亭

供图丨总台中东总站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