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总台记者温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鲜花是人们在告别逝者、表达哀思时常用的物品,很多殡仪场所也会提供出售鲜花的服务。但是,近日有媒体报道,陕西西安一家殡仪馆告别厅的花卉布置,存在重复使用的情况,而且,价格高出市面三倍多。

这家殡仪馆的负责人回应说,告别厅重复使用花卉,是为了节约资源。但二手的花卉,三倍的收费,出发点真的只是为了节约吗?这样的做法,除了伤害了哀悼逝者的人们的感情之外,是不是还涉嫌消费欺诈?

 

西安殡仪馆祭奠活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当地媒体报道,有逝者亲属反映,今年年初,其在西安市殡仪馆给已故亲属搭建灵堂时,发现殡仪馆工作人员使用的是上一位逝者告别仪式上的花卉和布置,告别厅也只是更换了灵柩及电子屏上的照片,告别厅其他布置与上一位逝者一模一样。但在结算单上,却有“花艺鲜花布置”这一项收费。这名反映人还声称,自己是从事花卉生意的,在交费时专门看了一下所对应的“花艺鲜花布置”项目组成,发现里面的花卉价格是市场正常价格的三倍以上。因此,他认为殡仪馆是在有意无意地“欺瞒”逝者家属。

对此,记者致电西安市民政局,该单位工作人员表示,殡仪馆的收费价格分为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以及市场调节价三种,而报道中所涉及的告别厅常规布置项目就属于市场调节价。“它属于服务类,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这里面有一项费用是朱雀花卉市场调的成本价,也就是说买花的成本钱。现在被反馈的咸宁厅,其面积有四五百平方米。并不是说把鲜花买回来就完成了,这里面还要插花,有劳动力成本,还有损耗等,无形中是有成本的。12800元的成本确实是公示的,还有最小的厅,花100元也能布置完。”

西安殡仪馆咸宁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该工作人员所说的“咸宁厅”是西安市殡仪馆的告别厅之一,其“花艺鲜花布置”项目收费标准为12800元。而朱雀花卉市场是西安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一家花卉市场,比价后显示,同样的花材,西安市殡仪馆收费比市场价格高出数倍。

针对告别厅“花艺鲜花布置”项目中花卉是否存在重复使用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殡仪馆相关工作和服务中目前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都会告知家属,告别厅的鲜花布置服务属于延伸服务,且追悼会结束后,家属可以自行处置,也可以委托殡仪馆代为处置。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却存在问题。

记者:既然是重复利用的,是别人掏的钱,为什么下一个人还要掏同样的钱?

工作人员:这里面我们也有问题,第一,我们要求给书面告知,但实际上并没有书面告知。第二,在告知对象上做得也不是很完善,没有做到全覆盖。针对一些反馈,是我们的问题,我们就立行立改。开完会之后,殡仪馆就落实书面告知,留下痕迹,还要对职工加强教育。

为减少浪费重复利用花卉值得提倡,但既然逝者家属原价交费,购买的应当是全新的花卉布置场景。针对这一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殡仪馆后续将采用租售并举的形式,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第一种是采取购买方式,追悼会结束以后,我们告知家属,这些花会自行处置,或者委托殡仪馆代为处置,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让殡仪馆代为处置。第二种是鲜花租赁。殡仪馆的成本下来了,老百姓的负担也就下来了。”

二手的花卉,三倍的收费。西安殡仪馆重复使用花卉,重复收费可能存在哪些侵权行为?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法学系副教授韩伟认为,契约精神的本质是要讲究诚信,西安殡仪馆的相关做法,有悖于法治精神和诚信精神的要求,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相关主管部门需要进一步发挥监管指导作用。

韩伟介绍:“殡仪行业有其特殊性,确实在实际工作中有再次重复利用的情况,包括殡仪馆的某些服务,比如,布置摆放等一系列的相关服务,收取一定的价格,这些都是合理的。问题的关键在于要让消费者知情,需要其知晓这个情况,并且能够进行自主选择,这才能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作为政府的管理部门,要发挥更多的作用,起到监管和指导的作用。除了政府的监管,行业对于自我的约束作用,也是非常大的。”

哀思不能用金钱衡量,但是消费者的权益必须有清晰的底线。不是说价格公示了就一定是合理的,殡仪馆是否算准了消费者在这种场合没有其他选择而漫天要价之嫌?这种现象在殡葬行业中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情况?

又是一年清明将至,节俭办丧、理性追思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解决好这类问题,不仅是对逝者的尊重、对生者的保护,更是在为殡葬行业的风清景明、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护航。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