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总台记者王泽华 夏震宇)自然资源部21日表示,2023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99097亿元,比上年增长6.0%。其中,海洋制造业增速高于全国,海洋服务业助推国民经济增长,科技创新引领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海洋领域消费、海洋固定资产投资、海洋对外贸易三大需求拉动海洋经济量质齐升。

 

自然资源部介绍,过去一年,海洋经济拉动国民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其中,海洋制造业增加值29861亿元,比上年增长7.0%,比全国制造业增速高2个百分点。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介绍,海洋船舶工业增加值1150亿元,比上年增长17.6%,船舶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扎实推进,已进入产品全谱系发展新时期。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良好,国际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全年实现增加值872亿元,比上年增长5.9%。

与此同时,2023年,我国海洋服务业增加值58968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4.7%。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恢复较快,居民旅游需求得到释放,多家邮轮港实现邮轮复航。崔晓健表示,我国海洋领域消费持续恢复向好。随着扩内需、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居民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海洋旅游消费市场明显回暖,带动沿海地区住宿、餐饮、交通等服务性消费快速恢复。2023年海洋客运量、海洋旅客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122.3%、125.4%。海洋旅游消费趋向多元化,融合业态不断涌现。“演艺+海洋旅游”“博物馆+海洋旅游”等模式成为新热点。居民饮食逐步向品质化升级,海洋水产品消费市场供需两旺。

此外,我国海洋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良好,海洋对外贸易量稳质提。总投资额530亿的跨海福厦高铁、225亿的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延伸线工程竣工投用;船舶出口到19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5.4%;汽车运输船新接订单量占到全球总量的82.7%。

崔晓健认为,科技创新成为引领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的新动能。平台建设提升产业创新支撑与服务能力。比如,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稳定运行,海底数据中心加速布局,海洋计量检测技术创新中心成立。国家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探索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合作的新机制和新模式。此外,技术突破也加速催生产业发展新动能,绿色与数智技术应用带动产业融合和转型升级。比如兆瓦级潮流能发电机组“奋进号”连续运行超20个月,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兆瓦级波浪能发电装置“南鲲”号成功海试;“海上风电+”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首次实现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发电直供海上油气田群。

总体来看,崔晓健表示,我国海洋领域资源供给保障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海洋传统产业、新兴产业、蓝色金融等领域政策协同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使我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量质齐升。2023年我国海洋领域宏观政策持续显效,资源供给能力稳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海洋经济复苏强劲、量质齐升。2024年,要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核心,推动海洋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稳健前行。

编辑:嵇敬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