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李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从接到的一起购买玉原石被骗案入手,最终成功挖出一个打着“直播售卖玉原石”幌子,采取虚假开石、回收的手法骗取钱财的诈骗团伙。

油漆喷涂,用石英石冒充玉原石;直播开石,或涨或跌都由主播说了算……直播间里看似“拼运气”的原石买卖,如何变成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

 

近期,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接到市民范先生报案,称其在某网络直播平台向商家“森瀚珠宝店”转账2688元购买玉石,付完钱就被踢出了直播间,微信也被客服拉黑。

浦东分局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公安处民警康明明介绍,刚接到报案时,他们以为是一起经济纠纷,了解后却发现,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

“后来,经过回访发现直播间是有套路的,它切割的原石不发货,都是通过直播间由玉石商人回收的。他们主播说的是如果涨的话,就把钱给你,如果切出来就是亏的,那么本金直接就退给你了。这样的模式被害人是不会亏钱的,和正常的交易模式是违背的。每次直播的时候他只让一个被害人进来,因为这种平台是特定的软件,都是发链接给你,你点进去就能进来。如果我不想让你进,我就直接可以把你踢走。”康明明介绍。

范先生当时是在浏览短视频时刷到一条“直播间买卖玉石、新人有福利”的广告,便添加了客服微信。随后,客服将直播间的信息发给范先生,他进了直播间后,主播送他一块原石,当场就切掉了。

康明明说,直播间里早已安排好的剧本,让范先生慢慢进了套。“之后按照他们的剧本表演给范先生看,第一次标价是8880元,很快直播间的10个买家共同把8880元付掉了,他们称之这种模式叫‘合车’。因为一块玉石价格是比较贵的,有些人就胆子比较小,不敢一下子买得很贵,那么通过这种模式降低付款金额。然后玉石商人就将这块石头放在切割机边开始磨掉一点边之后,切面就露出了很像玉石的一点绿色。之后就跟主播说想以10800元的价格回收,主播也同意了,这10个人等于每个人赚了192块钱。反复几轮看下来之后,范先生觉得主播说的切涨秒分、切垮秒退确实是这样的,后面(他)就开始参加合买了,从一开始的几百元到几千块钱,最后直播间的这个人觉得他没有很大的投资欲望,就将他踢出直播间,最后一单杀掉就结束了。”

开石过程完全不可见,售出原石不发货当场回收,大额转账后立即拉黑。康明明表示,正是直播间中异于正常购物的细节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第一个,原石就用黑漆喷的,直播间我们也看不到它如何切。第二个,切的原石都是不发货的,其实也没有卖原石,只是说在切了之后给大家看,然后当场回收回去,价格也是他们定的,因为这个东西没有市场价值。而且大额转账之后又出现了拉黑失联的情况,那么我们觉得有可能是打着买卖原石的名号进行诈骗的手法了。”康明明介绍。

接下来,警方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在寻访受害买家掌握更多证据的同时,组织警力赶赴云南当地查探犯罪窝点。现场查获时,35个人的团队在9个直播间进行买卖玉石的直播。每个直播间内,只有一名受害人,其他观众都是团伙成员,不少上了当的买家直到上海警方找上门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每个直播间就是由直播的主播、玉石商人,然后还有水军、客服组成。通过现场查获之后也发现了他们聊天里面有大量的被害人仍然还在和他们联系,因为他们有一个完备的售后体系。假设一个人被骗了,他们也会通过客户的聊天和售后团队的维护,让被害人不去报案。根据我们现场抓获的这些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其实也是一个短期的生意,就做个两个月基本上就差不多了,通过剧本或者是话术,让被害人觉得确实是自己是投资失败。我们这里最大的一笔是四五十万。“康明明介绍。

康明明介绍,他们现场查获了电脑、手机、油漆、原石、话术本等大批涉案物品,也了解到犯罪嫌疑人江某等人为获取非法利益,如何将普通石英石包装成玉石进行诈骗。“直播团队分工明确,他们使用的道具也非常逼真,在这种黑暗的场景下,他们使用特定的光束照在石头切面上,稍微带点绿色的这种颜料就能泛出翡翠般的颜色,其实这些石头我们鉴定下来都是石英岩。犯罪嫌疑人供述,每天直播之前由玉石商人和主播预先将切好的原石再喷回去,哪块石头哪个面能切出啥都是知道的,哪一次需要切涨的,哪一次需要切垮的,哪一次需要杀的,都是按照主播的手势或团队另外一个人做手势,或者是直接让玉石商人按照剧本来演。他们是零成本的,把这个石头反复磨反复切,第二次这个石头又回来了,这块石头我们称之为‘老演员’了。”

针对此类诈骗行为,康明明提醒,犯罪嫌疑人往往会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增加曝光率,吸引用户前往其他平台或添加客服的联系方式,客服则通过话术层层设套,获取用户信任,进而实施诈骗。

康明明提醒:“比如本案中,他们都是通过一个自称为‘森瀚珠宝店’的,那么其实我们可以看一下‘森瀚珠宝店’的注册性质,你能直接看到这个公司压根是不存在的,是一个虚构店铺。小众的软件,或者是短视频平台的这种送福利,蝇头小利都不要去想,钱袋子管在自己手里才是最安全的。”

经初步核查,自2023年10月起,这一诈骗团伙骗取了200余万元。目前,江某等3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今年以来,浦东警方在打击此类玉石买卖诈骗案件中,在外省市捣毁诈骗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0名,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