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江晓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警方破获一起房屋转租诈骗案,打掉了一个以小程序为平台实施诈骗的网络犯罪团伙。这些不法分子发布虚假的房屋转让信息,骗取全国各地2万多名商户的“推广费”“置顶费”等。目前,已有31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嘉兴的商户胡某(化名)今年1月在网上发布了转让店铺的信息,第二天就有自称是“网络科技公司业务经理”的人在帖子下方留言。由于胡某的店铺急于转让,也没多想就与对方取得联系。

房屋转租平台小程序内首页展示(南湖区警方供图)

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新兴刑事犯罪侦查队队长刘生毅是参与本案的办案民警。19日,他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由于对方承诺能在短时间内帮忙转让店铺,胡某便动了心。

“网上发了帖子以后,有人就给他留言跟被害人讲他们是专业做店铺转让的,3-15天以内保证转让成功,成功率是98%以上。他(胡某)比较急,对方就让他在小程序上发布店铺相关的信息才能进行转让。发了链接点进去,提交的时候跳出一个需要支付238元的界面。”刘生毅说,起初胡某留了个心眼儿,问对方为什么要收费?对方解释道,238元是用来给他的店铺做营销的“推广费”。

客服与商户沟通并发来小程序链接(南湖区警方供图)

刘生毅说:“你要到我们这儿登记我们要帮你做推广做营销的,否则的话怎么成交呢?他(胡某)想238元金额也不是很大,如果能成交费用也能接受。”

打消疑虑后,胡某便按要求付了款,可是等来的并不是转租成功的消息,而是要继续加对方公司另一个人的联系方式。

“付了以后,对方就没声音,过了三天再联系对方,对方说店面没有成功(转租),让他找公司另外售后的人,又推给他一个微信。加了之后对方说你这个可能地段不是很好,给他把信息在他们小程序上置顶,看的人更多成交率更大,又付了400多块钱,实际上最终也没有成交。”刘生毅说。

支付“置顶费”后,胡某又等了近20天,发现不仅店铺无人问津,就连之前那位自称是“业务经理”的人也消失了,胡某这才意识到可能上当受骗,于是报了案。

刘生毅说,警方通过调查发现,自称“业务经理”的人背后有一个诈骗团伙,他们发布大量虚假信息吸引受害者,会用精心设计的话术实施欺诈。“不是想象中的企业经营,是一个诈骗公司。所以我们通过后面的研判侦查后,挖掘对方的诈骗团伙,发现针对全国不特定的,自己店铺转让的业主实施诈骗。”

2月底,警方在湖北武汉、安陆抓获邱某、李某等43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作案电脑、手机200余台。据邱某交代,他和李某等注册多个网络公司,从余某处购买转让店铺的小程序,发布大量“转让成功”的虚假信息,且这个小程序客户是搜不到的,只能点击客服发送的链接才能看到。

刘生毅介绍:“他们也防止打击,发给某个人的链接他能进得去,如果不发给你是找不到的,关闭搜索功能的。他跟被害人讲我们是怕同行竞争,其实是为了隐藏好一点儿逃避监管。”

刘生毅介绍,邱某和李某等在武汉、安陆等地租场地招募数十名业务员和客服,业务员先在网上搜集店铺转让者的信息,加好友后通过诱骗或经营“朋友圈”,虚构客户资源多、转让速度快等假象,骗取“推广费”“置顶费”。

“他们小程序会设计各种成交记录,伪装得比较好。他们业务员的朋友圈每天都发大量成交的截图,张老板、李老板几天成交,造成一个成交率很高的假象。加了对方的微信后,其实转铺的人也比较急,偶尔翻朋友圈看又成交了,造成误解,认为他们的确有实力是专业的,就转了钱。抓获以后我们询问,几乎没有成交的。”刘生毅说。

业务员经营“朋友圈”营造虚假成交(南湖区警方供图)

不法分子通过发布虚假的房屋转让信息,骗取全国各地2万多名商户的“推广费”“置顶费”,涉案金额超700万元。目前,已有31名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月底才抓,我们在侦办过程中发现,被骗多的2000多元的也有,时间比较长,中间可能用其他的话术说,根据不同客户的情况,他觉得你信他们信得厉害,后面还有各种套(路)。大多数都是238元、488元的,目前我们初步掌握的数据来说,人员还是蛮多的,金额也很大。他们这个其实是一本万利,没有什么投入成本,我们下一步这个案件还要进一步往深往透再打一下,在追赃挽损上面帮小企业主减少损失。”刘生毅介绍。

确有转租需求的商户如何避免陷入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对此,刘生毅建议,有效规避房屋转让小程序骗局需要商户谨慎选择平台、核实房源信息、了解交易流程、注意中介费用、保护个人信息等。

刘生毅提醒:“在网上发布相关信息有人主动加你所谓能成交的小的公司,大家要特别谨慎,尤其在虚拟世界里。转让店铺这个案件上,要么选择正规大平台,有保障有信誉。转账自己多个心眼多想一下,尤其对方提出转账要交手续费、推广费,各种费用的时候。自己的信息要特别注意保密,要特别慎重。”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