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周益帆)近段时间,安徽合肥的一个工地盒饭摊火了。摊主每天供应30多道菜,其中大部分还是盐水鸭、红烧肉这样的荤菜,摆摊9年来,价格一直没变过——每人只要10块钱,可以随便吃。量大、便宜的工地盒饭经过自媒体账号传播后,前来打卡的人络绎不绝,人们称呼摊主王荣亚为“盒饭姐”。

不过,走红也给王荣亚带来了困扰,来吃饭的人太多,摊位混乱,一些人自己吃完还要拿盆打包带走;一些人打得多吃得少,不少菜被浪费了;还有人质疑王荣亚用低价炒作,目的是吸引流量赚钱。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王荣亚两次停业。朴素的善意如何不被打扰?

 

13日晚9点多,记者拨通了王荣亚的电话。她正在备菜准备14日中午出摊。电话里,能清晰地听到爱人陈立炳剁肉骨头的声音。

王荣亚:有骨头,明天(14日)骨头卤虎皮蛋,还有红烧肉、油豆腐塞肉、然后还有排骨粒、鸭肠这些的。因为荤菜我们头天晚上要剁、要切,然后要给它过血水,荤菜一定要头天晚上备好。

这几天,王荣亚都没出摊,这是她第二次停业。9月10日王荣亚在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上更新了一条动态。

王荣亚:大家好,我是“盒饭姐”,今天临时有事就不出摊了,希望大家不要跑空,感谢大家支持。

王荣亚和爱人陈立炳2015年来到合肥,因为以前在老家开过饭店,于是,开始以在合肥的工地周边为工友们提供盒饭来谋生。新鲜的蔬菜,要凌晨三四点去批发市场买,回来洗、切、烧,再装盘出摊。

走红后王荣亚会发一些菜品照片

还没有被网络关注时,王荣亚和爱人每天中午12点左右驾驶着满载食物的小货车按时出现在路边,搬下桌椅,支起遮阳棚,再将装满菜品的不锈钢盘排好,一个简易的工地食堂准备就绪。

对于10块钱的盒饭来说,小摊的菜品出乎意料的丰富。荤菜30多道,有盐水鸭、猪头肉、剁椒鱼头、红烧肉等,素菜还要配上四五种。

王荣亚:我从第一天卖饭就是这个菜,反正一直保持的就是只有4-5个素菜,其它都是荤菜,我(包括)烤鸭所有菜都是自己做的,反正就是搞少了我感觉不好意思。

前来就餐的工人大多都是老主顾。

市民甲:我们在这干活,基本上天天就在这儿吃。

市民乙:别人家的盒饭没有他家的实惠,不但好吃而且她的菜清爽得不得了。

市民丙:我在合肥跑十几年了,没有他家这么多荤菜……

9年来,王荣亚夫妻俩几乎从未间断出摊。

王荣亚:我不来的情况下,他们工人竟然每天都会来一趟,看我有没有摆。如果没有摆,第二天还会来看我有没有摆。哪怕不挣钱,觉得心里很安慰呢!

走红,对于摆摊9年之久的王荣亚来说是一件太过意外的事。工友之外的群体开始知道安徽合肥北城章华台路边有一个10块钱管饱的盒饭摊,是因为几条自媒体“探店”视频。

走红后,拍视频、打卡的人络绎不绝

探店博主:10块钱随便吃多少都行?

王荣亚:吃多少碗都行,只收10块钱,只要不浪费就行,荤素都行……

这之后,闻讯来吃饭的人多了;拍王荣亚盒饭的网红挤满了小摊,还有了志愿者,甚至在8月中旬那几天,辖区还安排了民警在现场指挥交通,维持秩序。

志愿者杨先生:我们打个条幅,就是让民工兄弟先吃,让他们第一时间先进入,他们优先,不用排队直接进场吃。

烦恼远不止这些,10块钱随便吃的自助简餐,有人打得多吃得少,有人在网上质疑盒饭便宜是因为食材不好,还有人说王荣亚是为了收割流量赚钱故意炒作。

王荣亚:没想到这两天这么火,突然来了这么多人来吃饭,我跟我老公已经连续4天每天晚上只睡1个小时,实在是熬不住了……

8月16日,王荣亚第一次停业15天。此后,因为一个顾客吃完后拿着随身带的餐盆准备打包带走,被志愿者制止当场引发矛盾,9月10日,王荣亚再次歇业。

王荣亚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更新的食材

记者:这几天没出摊,因为身体累,还是说受到的困扰太多了?

王荣亚:身体有点不舒服,然后就休息了4天,因为连续那么多天,每天起早贪黑肯定是受不了,(也有)心情上的一点因素吧。就是你那么辛苦,烧了那么多菜,付出了,然后当时有一个人,他在这里吃完了,他拿了一个盆,后面还装了一个盆,吃完了又带走大概是5个人的量,然后就付了他吃的那一份钱。

休息了几天,王荣亚还是决定今天恢复出摊,对前来吃饭的工友兄弟们来说,这是一个让胃口妥帖的小摊;对王荣亚一家人来说,这也是维持了多年、薄利多销的生计。

王荣亚:这两天我在刷短视频,更多的可能是因为说我卖得便宜,说我是恶意竞争,说我是把同行搞得没饭吃,闲在家里,就一直在看这些东西。其实我想说的是,我都卖了9年了,如果说是这样故意的或者怎么样的,我有那个必要吗?看到这些评论肯定是会有点那个,想讲但是还是忍住不讲,你越讲的话人家越会攻击。我这边的工人可能你们不了解,这些老顾客都是从别的工地上跑到我这来吃。做了这么多年了,不能因为一点点小情绪就不做了。

在网络走红,正常生计被蜂拥而至的“网红”和体验者打乱,社会该如何保护这些朴素的善意?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监事长张凌霄说:“从现阶段看,有一些不文明的插队、浪费等行为,这些尚不构成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但如果网红故意煽动大家抢饭、抢位置,造成现场混乱或踩踏等情况,则可能会面临行政处罚。‘盒饭姐’10元盒饭非常优惠,虽然不属于法律上的慈善,仍然是一种经营行为,但是这种爱心的举动仍然感动着我们,对于‘慈善’‘爱心’的宣传,不应沦为网红引流的利器。‘保持安静不打扰’,可能就是我们普通人对城市点点温情最大的善意。”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