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通南北,千载连古今。千百年来,大运河穿越历史、流淌至今,恰如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奔涌向前,已成为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重要文化载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包括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3个部分及其10个河段,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8个省市。

中国之声国家文化公园特别策划《江山壮丽 我说大运河》,将邀请24位工作、生活与大运河息息相关的讲述者分享他们的运河故事。

今年3月,由杭州歌剧舞剧院创作的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在首次创排后的第十个年头重新上演。十年间,这部剧不断在各地巡演,还从中国出发,走向世界,它究竟有何魅力?本期的讲述者是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的导演崔巍。

 

大家好,我是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的导演崔巍。

我和大运河结缘还要从2008年说起。奥运会后我从北京回到杭州,当时中国大运河正在申遗。杭州是京杭大运河南端的城市,而我的办公地点和运河只有一路之隔。我想,如果能排一部关于运河的剧,或许可以成为杭州标志性的作品。

崔巍在运河边采风,听船老大讲述运河故事

2009年立项以后,我正式开始深入地了解大运河。最初沿着运河行走,越走越困惑,我发现这次创作很难。因为大运河时间跨度大,流淌数千年,它横跨广阔天地,纵贯江河湖海……涵盖了太多的历史文化,于是我也会自问:这部作品到底要表现什么?

后来我用了三年尽可能近距离地“触摸”她,采风、学习、深入调研。其间,我们遇到了很多人,有安徽泗县的老奶奶陈绍兰,她和村民们日复一日地保护隋唐古运河免遭破坏;也有河南洛阳的守仓人张永生,用一生守护运河上的含嘉仓……他们让运河的形象变得越来越具体、可感。这种可感让我不禁再次问自己:究竟该如何演绎运河的故事,如何表达千百年来人们心灵深处与运河、与水的情感?如何去感受她的波澜壮阔、豪情万丈,当然,也可能是静水深流的力量?如何让因运河而联系起来的人们更爱她、保护她,让她继续绵延?

《遇见大运河》剧照

自己想放弃的时候,就在那一天,运河的那“一滴水”出现了。女主角是运河的一滴水——水灵,她流淌了千年,她代表着大运河的自然历史。后来我们又“找到”了男主角,他是一位寻踪大运河历史文明脚步的现代人。一条主线呈现的是运河的开凿、繁荣、遗忘和又见运河的千年历史;另一条线就是男女主角的相知、相爱、相恋的过程。他们之间并不是简单的男女之间的情感,而是我们对历史、对自然的那份大爱。

《遇见大运河》剧照

因为这个故事离运河两岸的人最近,所以经过三年的创作后,我们沿着大运河的路线,用了两年多走完了中国大运河的6省2市。在开凿运河的第一锹土的扬州古邗沟,我们可以跟居住在运河边的老人聊天,他每天都会在这儿拉二胡,给我们讲述《茉莉花》这首曲子的由来。我们也会在浙江探寻古人行舟背纤的古纤道……我想,这一切其实在剧中都已经化成了可亲可感的艺术形象。

《遇见大运河》剧照

《遇见大运河》剧照

2016年,《遇见大运河》国内巡演的最后一站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之后我们开启了世界运河的巡演。世界上很多人认为中国对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不够。我们在想,这部剧他们能理解吗?其实大家都是有一些担心的。记得演出结束之后,他们起立鼓掌。他们通过这部剧意识到,原来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家很多,但是通过一部剧的形式把它呈现出来,而且还能走向世界,通过这样的形式传播文化遗产很少,而中国做到了。

《遇见大运河》主创在苏伊士运河采风

《遇见大运河》创排、巡演一路走来的十年,是我们国家迈进新时代发展的十年,也是运河新的历史的十年。运河就像一部没有句号的史诗,它开放地流淌,历史今天仍在书写……而我们每一个生活中的人就在它身边,都可以走进文化遗产。它并没有那么神秘,我也很想通过我们的剧让更多人有这样的感受。只有了解了它,我们自然就会亲近它,传承它、保护它。

《遇见大运河》剧照

听懂大运河

今日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春

刘春:舞剧《遇见大运河》最可贵和可敬的地方,是创作者将舞剧的创作视为对于文化遗产的生命体认,一次重访历史的心灵之旅。舞剧突破传统的呈现方式,以多媒介与舞蹈结合的方式传递非凡的美感和历史意义,从而使观众更全面地了解和认识大运河作为文化遗产的多维度价值。在舞蹈和表演中融入了当代剧场的观念,通过将当代艺术表达方式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引起观众的共鸣,增强观众对大运河文化遗产的情感认同和珍视程度,使他们更加关注大运河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在国内外的巡演中,让世界观众感受到了中国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认识和创新表达方式。这种文化交流和传播有助于增进国际对中国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认同,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互鉴。

监制|高岩

策划|樊新征 丁飞

记者|孙鲁晋 何丽丽

编辑|杨璇铄 邹宁博

学术指导单位丨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