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华盛顿记者许弢。

今天我想继续跟大家聊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那就是在美国频发的枪支暴力事件。之所以又提及这个话题,是因为发生在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的枪击事件马上就过去一年了。而这起枪击事件,也是我来到美国后现场报道的枪击事件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21名遇难者中,只有2位成人,其余全是孩子,而这起枪击事件也是得克萨斯州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校园枪击事件。

2022年5月,总台记者许弢采访罗布小学枪击事件

2022年5月24日,一名男子持枪闯入罗布小学,枪杀19名小学生和两名教师。而在枪手闯入校园行凶后,大批警员赶到现场,却迟迟没有采取行动制止枪手、营救师生。时至今日,我还记得在报道现场看到的那些痛不欲生的父母,那些前来哀悼的民众,还有那些悲伤的泪水。如今,这场悲剧过去了一年,但当地民众似乎仍生活在枪支暴力所带来的恐惧之中。

当地民众前往罗布小学枪击事件现场悼念遇难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许弢 摄)

在当地时间5月12日,社交媒体上一篇针对包括罗布小学所在的尤瓦尔迪等得州3个地区的枪击威胁言论,使当地家长们再次陷入恐慌。因为担心遭遇枪击,家长们纷纷提前将孩子从学校接走。虽然事后被证实为不实信息,但家长们的这种行动已经证实了这份阴霾或许在当地民众的心中永远挥之不去。

为了悼念那些在罗布小学枪击事件中逝去的生命,尤瓦尔迪当地的一些民众和遇难者家属准备在24日当天举行悼念活动,并对外发出邀请,希望公众和团体能够来一起参加这些活动,寄托哀思,对在美频发的枪支暴力事件表明态度。但当地政府却好像有些不一样的想法,就在当地时间15日,尤瓦尔迪政府的10名官员联名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希望公众、团体和媒体给这些遇难者家庭空间、时间和隐私,不要前往尤瓦尔迪参加纪念活动,而是在自己的家乡举行纪念活动。他们坚称,公众来到尤瓦尔迪会扰乱这个城市哀悼和康复的过程。这样的做法引起哗然一片,很多民众表示,尤瓦尔迪当地官员的这种做法就是想让人们尽快淡忘发生在那里的事情,不再去拿发生在那里的枪支暴力事件做文章。毕竟,作为美国枪支管控最为宽松的州之一,得克萨斯州支持拥枪的想法可谓无法撼动,从州政府到各地方政府对枪支管控基本都持反对态度。

自2000年以来,得州立法机构已经批准了100多项放宽枪支限制的法案。这也导致得州枪支泛滥,大规模枪击事件频发。据美国《得克萨斯论坛报》5月10日报道,在这种背景下该州死于枪支暴力的人数创下近30年来新高。虽然在罗布小学枪击事件发生后,不少家长呼吁加强枪支管控立法,要求政府将购买半自动步枪年龄限制从18岁提高到21岁。但时至今日,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家长们曾到州议会进行过无数次抗议,但这项法案仍未获得通过。在金钱、利益和鲜活的生命面前,美国政客毅然决然地放弃了最后一个选项。

美国民众要求对枪支进行管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许弢 摄)

而也正是这种冷漠,让枪击事件的发生有增无减,大规模枪击事件似乎已经成为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几乎随时,我们都能在媒体上看到枪击事件的新闻。这些事件发生得如此频繁,以至于人们忽略了它们的存在,慢慢变得麻木了。因为即便发生了数以百千计的大规模枪击事件,美国的枪支法律也没有改变。已经过去一年的罗布小学枪击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证,21条生命的逝去未带来任何对枪支管控的改变,美国民众可能永远无法摆脱枪支暴力问题这个“最糟糕的噩梦”。

好了,以上就是总台驻华盛顿记者许弢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华盛顿记者 许弢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李天娇

记者丨许弢

编辑丨杨波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