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孙莹)对于正在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来讲,发出简历、经过面试,最关心的莫过于是否能收到心仪的用人单位的录取通知书。如果用人单位发出录取通知书又反悔了,刚签完的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要收回,劳动者该怎么办?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我们一起《法眼看剧》。

 

用人单位发出offer不具劳动合同性质

电视剧《平凡之路》中,牛津法学硕士毕业生舒一南,收到知名律所录用通知书第二天,被指导老师叫到办公室,本来以为要给他安排工作,没想到是一次特殊的谈话。

【剧情回顾】

廖律师:客户知道你在我们所实习,同时,他也知道你是原告律师的儿子。

舒一南:我可以回避。不参与。

廖律师:不,跟参不参与没关系,他们很有可能顾虑,就要换律所了,所以,很遗憾,你可能不能在这个律所了。

舒一南:不遗憾,如果仅仅是因为这个原因,那是你们的遗憾,不是我的遗憾,因为我们不是同一种人。

廖律师:其实这是一道测试题,你没能通过入职面试谈话。

舒一南:在我进来之前你就已经不想要我了吧?你们昨天给我offer(录用通知书),今天说我不行,跟今天早上见我妈妈有没有关系?

【看剧有疑】

剧中人舒一南,牛津大学法学硕士毕业后,自信满满,如愿取得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入职录取通知书,从来没想到会有变故。现实生活中,用人单位发出录用通知书后能随意反悔吗?

【法官释法】

剧中,一群求职面试的年轻人走进高档写字楼的场景几乎与现实生活一模一样,他们张口闭口谈论的话题,离不开“offer”,也就是录用通知。从法律意义上说,这录用通知书属于什么性质呢?

北京三中院民四庭法官 姜君:录用通知,也就是剧中所称的offer,在法律意义上属于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发出的建立用人关系的要约,通常会包含到岗时间、合同期限、薪资待遇等劳动合同的主要内容,但是它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劳动合同。此时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并没有建立起正式的劳动关系,劳动者可以作出是否接受要约的选择。劳动合同才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正式建立劳动关系的依据。

劳动者没给自己留“后路”可索赔

【剧情回顾】

舒一南母亲:一南今天入职了吗?

蓝荷:本来人力这边是想要另外一个姑娘,斯坦福的,但是后来廖律师这边说到跟你的关系,包括还有陆总的关系……

舒一南母亲:蓝荷,我们家一南可是把所有的offer都拒了,只留了你们一家!

法官释法

剧中人舒一南收到了很多用人单位的录用通知书,在选择了心仪的知名律所后,连夜回复邮件,拒绝了其他用人单位的要约。他完全没想到会被加试所谓的“入职面试谈话”。现实生活中,黄先生就如剧中的舒一南一样,在收到录用通知后,被增加测试内容。

北京三中院民四庭法官助理 王慧君:黄先生2021年12月应聘被告公司的项目经理职位,面试非常顺利,几天后他就收到了《通知函》,载明被告公司邀请他担任项目经理,并载明了正式上班日期、合同期限三年、试用期等。黄先生收到offer后,立即表示同意入职,并表示他从原单位离职需要走流程,将于2022年1月28日办理完离职手续。就在办完离职手续的头一天,被告公司人事部门突然通知黄先生需要加测笔试,说只是走个流程。

既然说笔试只是走个流程,黄先生并没有质疑,可是正当他信心满满准备入职新公司的时候,却收到他笔试不合格,公司决定不予录用的通知。

王慧君:黄先生说,这个通知对他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因为他已经从原公司离职了,而新公司又反悔了,不录用他了,他遭受了心理和经济上的双重打击。沟通无果后,他就起诉到法院,要求被告公司向他赔偿15万元损失。

用人单位发出录用通知后又任意撤销,或额外增加入职条件,这种行为是什么性质?剧中人舒一南选择愤然离去。曾有人在互联网上发文称,在收到一公司录用通知后,又被以不符合入职要求为由取消录用,最终只被赔偿了10元路费。黄先生能获得多少赔偿呢?

姜君:被告公司的行为属于违背诚信原则的行为,根据我国民法典的规定,公司需要承担缔约过失责任。但追究公司的缔约过失责任,不能通过强制公司和求职者履约的方式。法院结合黄先生的离职时间,被告公司《通知函》载明入职时间、应聘新工作单位、薪资情况等具体情形,酌定被告公司赔偿黄先生两万元经济损失。

刚签完合同就遭辞退可依法维权

【剧情回顾】

潘岩:主任,昨天我来面试,当场被录用,上了一天班,又加了一宿班,刚签完合同,她现在要辞退我。

主任:为什么呢?

左娜:他本科学历,但是咱们所有规定,入职的律师助理必须是硕士以上的学历。

潘岩:如果觉得我的学历有问题,那么在面试之前就应该告知我,为什么还要录用我呢?这是您律所的章,这是我的签名,说明这合同已经生效了,咱们律所到底按不按法律来?

主任:律师肯定是讲法律的。

【看剧有疑】

另一位剧中人潘岩也遭遇了入职变故。刚签完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就反悔了,潘岩只工作了一天,双方之间的劳动关系成立吗?遇到这种情况劳动者该怎么办?

【法官释法】

剧中,律所只有一个招聘名额,因为一位高材生的到来,潘岩被要求交出刚签好的劳动合同,心里别提多委屈了。如果律所非要他走人,他该怎么办?

姜君:剧中,潘岩手中的劳动合同已经生效。刚签订劳动合同被辞退,他可以通过劳动仲裁或者诉讼,以及投诉举报等方式,要求用人单位对此进行一定的赔偿。但如果劳动者存在工作过失,用人单位是可以将其辞退的。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订立过程中存在违背诚信原则的行为,就应当依法承担缔约过失责任。

【法眼提示】

本期法眼提示,劳动者进入职场时一定要与单位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在招聘环节作出的入职承诺具有约束力,不能说变就变,违背诚信原则要对劳动者作出赔偿。

剧里剧外,人世百态。是非曲直,以法论理。法眼看剧,下期请您继续关注。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