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周益帆 任梦岩)近日,有媒体报道,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和五常市再次出现了贩卖黑土及草炭土的现象。黑土是一种在气温低、含水量较高的条件下形成的地带性土壤,性状好、肥力高,是种植作物的“黄金”资源,主要分布在东北平原。

极为珍贵的黑土,是大自然的馈赠,形成1厘米厚的黑土层需要数百年的时间。前几年,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东北黑土,猖獗盗采、买卖。2022年8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正式实施,违法盗采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黑土买卖仍时而在隐秘状态下进行。怎样才能彻底遏制黑土盗采、买卖的行为?

 

在媒体记者的走访报道中,黑龙江哈尔滨市双城区及五常市周边再次出现了贩卖黑土及草炭土的现象,每立方米草炭土售价170元至190元,可以送货上门。卖土商贩只跟熟人打交道。此外,社交平台上也出现了不少直播采挖、销售黑土及草炭土的账号。

短视频平台上的草炭土销售账号发布的视频

“3月14日,草炭土继续发货;这干活的太不容易了,顶着五六级风……草炭土,这冻得铛铛的,看看这质量……”

“这是以长白山的草炭土(为主),里边加入了鸡粪和羊粪发酵腐熟而成的,不积水不烂根还不板结,特别蓬松,还有营养,你也想试试的话,可以点击小黄车购买。”

“基质土是利用草炭土,还有山坡的土、沙壤土,给它拌到一起了,咱们是两个地方出货,一个是吉林蛟河发货,还有一个从 (黑龙江齐齐哈尔)富拉尔基发货……”

在网络上,卖家以“森林、自然”等作为标签销售黑土

在网络销售平台上,一些商家打出了“来自长白山森林”“自然黑土、草炭土”等标签来推销产品。这些土是真的黑土吗?它们的来源是哪里?15日,记者拨通了多个号称有黑土及草炭土资源的销售电话。

一个地址显示为吉林通化的销售人员说,草炭土一挂车32吨,价格不等。

销售1:草炭土就是东北的黑土。现在我们草炭土一挂车是32吨标准的,有14000的,有11000的,便宜的有6000块钱一车的。草炭土里的纤维就像烟丝似的,6000、1万这样的纤维短一点,质量好的就烟丝能长一点。

记者:你从哪运过来的?

销售1:在梅河口附近。

一些销售人员明知黑土珍贵,也了解国家的相关法律,但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依然选择“铤而走险”。

销售2:这玩意现在它在哪都不能说买。

记者:你草炭土是大地上的那种?

销售2:地底抠出来的,我是黑龙江五常,我们这山区嘛,山区什么烂树叶子了,或者是草叶子,可能几百年形成这个东西。13000一车,33吨。

记者:你这没啥麻烦?

销售2:不用你操心,我们肯定是能安排明白,不安排明白不敢卖。

有知情者透露,网络上有不少商家是打着“黑土”的名号,卖的是自己培养的营养土,和真正东北平原耕地中的黑土是两回事,耕地中的黑土严格禁止买卖,但私下找人还是可以“偷”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明确,黑土地指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的相关区域范围内具有黑色或者暗黑色腐殖质表土层,性状好、肥力高的耕地,该法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破坏黑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就媒体反映的五常附近再次出现非法买卖黑土的情况,记者15日致电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已注意到有关内容,涉案黑土已经送检。

工作人员说:“我们公安机关已经介入,现在是立案侦查阶段。他有一个第三方鉴定的过程,通过土壤的含量指标,然后得认定它这个是什么土。”

有研究发现,耕层土壤有机质含量每下降0.5%,作物产量就会减少15%,一个现实是,曾经肥沃的黑土地正在变“薄”、变“瘦”。多年来国家一直在加强黑土保护,贱卖黑土的行为却仍有发生,我们该如何更好地保护这片“黄金”沃土?

东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杜国明多年来带领团队进行黑土地的可持续利用研究,在他看来,目前我们尚缺少针对盗采黑土行为的明确边界。

杜国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只是针对黑土耕地上的黑土盗采的问题,有这样一个明确规定,禁止盗采黑土并进行出售等这样一些行为。但是,大家采的黑土未必都是从耕地上盗采的,它也有可能是从林地、草地、沼泽地等其他的土地应用类型当中去采过来的土,土的来源实际上确实很难确定。”

也就是说,如果说执法人员有确凿的证据能够证明各种渠道销售的黑土是从耕地盗采的,那么可以认定其违法行为;但是如果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就会给执法带来难度,需要多管齐下。

杜国明说:“如果通过专业机构专业人员进行鉴定,鉴定出来它现在这个土到底是什么土,是不是黑土,甚至是泥炭土。那么如果是普通的土壤,它有它的一个法律的适用范围,如果是泥炭土的话,它就属于矿产资源了,那么对于矿产资源的这种盗采的行为,国家的相关法律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是有非常严厉的规定的。”

杜国明认为,彻底遏制黑土盗采、买卖的行为,要进一步明确保护边界并采取更多样更严厉的监管手段。

“我们也要明确,哪些个土禁止盗采,(比如)你从林地里挖的土、草地采回来的土,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也有说禁止破坏森林、破坏草原,但没有写得特别清晰和明确,违法处置的量它是不一样的,我们是不是要绝对禁止它进行交易?第二个就是,对于这种盗采行为,现在整个监控、监督的手段还是比较匮乏的,虽然现在也建立了田长制度,但是都是以工作方案的形式出台的,就不具有强制性,未来需要进一步地去明确。”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