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亚太总站记者何治锦。先给听众朋友们拜年了,祝大家大展宏“兔”,前“兔”似锦!今天,我就带大家去感受一下印度尼西亚春节里的浓郁年味儿。

在老唐人街选购花束的女士

春节对于全球华人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印度尼西亚是海外华人最多的国家,截至2022年已超过2000万人。兔年春节到了,印尼华人也忙碌起来,开开心心过年,共度这个炎黄子孙的共同节日。印尼首都雅加达的街道、商场都被盛装打扮。

在特色装饰前合影的印尼民众

先来看看老唐人街潘佐兰(Pancoran)。据当地人说,每逢春节前后,老唐人街的年味儿最为浓郁 。人们在这里买春联、购年货、赏花灯、看舞狮。处处可以见到饱含祝福和美好祈愿的红色装饰、兔子主题的玩偶、喜庆的红福字,还有红彤彤的大灯笼。远远望去,火红一片,映照得人脸也格外喜庆。

民众选购红红火火的挂饰

年货市场里,花朵、干果、糖品、点心、对联、服饰等应有尽有。路上人流如织,民众边走边逛,时不时还驻留拍照。商贩们卖力推销,生意红火。印尼老唐人街年货店店主尤米蔻(Yumiko)告诉我,在疫情后,今年春节唐人街的生意很好,人们过春节的兴致也高。

尤米蔻说:“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因为是中国春节期间,当然也因为是疫情之后,唐人街的人们对于春节非常兴奋,他们希望置办更多货品。”

生意红火的年货店

老唐人街有许多老字号糕点店铺,售卖着各式各样的年糕点心。在汉语中,“年”与“黏”发音相同,蕴含着相聚与团圆之意,成为了印尼华人过年必不缺少的贺年糕点,也寄予了印尼人对来年的美好祝福。印尼年糕色泽偏黄,用糯米和糖浆做成,包在香蕉叶里,放到蒸笼里蒸熟,入口甜腻黏牙。

象征相聚与团圆的印尼年糕

印尼年糕店店主阿利姆(Mr. Alim)的生意虽然和疫情前相比损失了不少,但今年的销量要比去年好。在春节期间更是生意红火,熟客络绎不绝,每天能卖出100-200公斤年糕。

选购年糕的民众

许多商厦和超市在显眼处堆放满年货,大厅内回荡着喜庆的中国歌曲,抢抓中国春节商机的氛围浓烈。中国元素的装饰不仅为商场带来了效益,更为其带来了喜庆的氛围。

悬挂红灯笼的商铺

许多印尼华人家庭仍保留着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风俗。节前对住所进行彻底大扫除、张贴春联、红福字,用梅花、灯笼装饰门户等。大年初一,印尼家庭还要向自己的父母、长辈拜年献礼,长辈给晚辈、已婚的成人向未成年的孩子发放“红包”,大家互相祝福,祈求来年好运健康。除夕夜,老一辈印尼华人家庭也会一家老小共享团圆,享用丰盛的年夜饭与印尼特色点心,同时守在屏幕前,观看我们总台的春节联欢晚会。

收红包的晚辈

边看春晚边吃年夜饭的印尼华人家庭

提起特色点心,不得不说的就是印尼特色糕点——千层糕。除了面粉、蛋黄和黄油等主料,制作千层糕时还会用到桂皮、丁香等多种印尼香料。千层糕色彩缤纷,制作精细,层层相叠,寓意步步高升,事业层层高。它不仅是印尼华人春节互访时的必备赠礼之一,也是印尼节庆家庭常备的一款经典美食。绵软可口,唇齿留香。

层层叠叠的印尼华人传家点心千层糕

春节期间,印尼华人家庭还通常将糖果和蜜饯放在一个八角形的盒子里,象征着好运。八角形的盒子寓意着8和发。人们相信这些小吃盒会给家庭带来幸福和甜蜜。

甜甜蜜蜜的小吃盒

和很多东南亚国家一样,印尼华人过年也要捞鱼生。捞鱼生是一道美味菜肴,以生鱼条配上各色蔬菜丝和水果丝,加上花生、腰果等干果。在吃的时候,大家一边用筷子将美味高高挑起,一边大声说:“捞起!捞起!捞个风生水起!”借着“捞喜”的谐音,表达期待新年事业发达、好运连连。

岭南文化里的捞鱼生影响了大部分东南亚地区

夜幕降临,雅加达新唐人街的彩灯亮了。除了喜庆的彩色灯笼,兔子造型的特色装置惟妙惟肖,引人瞩目。过往民众与灯饰合影留念,祝福新的一年生机盎然、吉祥如意。

新唐人街的十二生肖置景

2003年,印尼政府将春节定为法定节假日。虽然非华人后代的印尼家庭相比华人没有那么浓厚的传统习俗。但是随着中华文化的逐渐普及,春节不仅在印尼全国人人皆知,而且民众也可以享受中国春节的假日红利。

选购兔年吉祥物和装饰物的伊斯兰民众

“恭喜发财”“新年好”已经成为春节期间全体印尼民众相互间的祝福语。大年初一上午,印尼总统佐科在社交媒体平台账户上发文,向全球华人送上新春祝福。他表示,虽然岁月在流逝,但明天会更好更繁荣的希望永存。祝福最后,他用中文拼音恭祝大家恭喜发财、新春快乐。

今天是大年初四,节日虽过半,但好运常相伴。希望每位朋友都能收获新年新知,健康平安。

以上是总台亚太总站记者何治锦在印尼雅加达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记者何治锦

监制丨王巧玲

记者丨何治锦

编辑丨杨博宇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