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 凌姝)农历春节,万家团圆的灯火中,很多人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除夕夜,超过240通警情电话打到湖北武汉市消防救援指挥中心,被妥善处理。

41岁的袁晶是救援指挥中心接警班组组长,工作十多年来,几乎每一个春节,她都在指挥中心处理警情电话,“你好,这里是119”是她对电话那头报警群众最安心的回应。

 

除夕夜在指挥中心备勤的人数是往常的三倍左右

除夕夜,武汉市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备勤人数是往常的三倍,万家团圆时,也是他们需要加倍守护的时候。晚8点到大年初一早8点,是接警班组组长袁晶当值,她的坐席面前,除了两部电话,还有三台电脑。

袁晶:话务量起来之后,就可能要多开几个坐席,有备无患。这边主要是一个接警席面,接警立案之后,这边就会弹出主站的消防中队是哪一个;这边就是调派席面,这边是接警席面,这边是定位系统,这边就会弹出来离这个接警电话最近的一个中队,一些水源、车辆都在这边,我们就可以调派最近中队的消防车出去。

武汉市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大屏幕切换成总台春晚画面

前半夜,指挥中心正中央的一块大屏切出了工作界面,换成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的画面,如此切换,每年会有一次,算是对值班同事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慰藉。

接警:你好,119。

报警:高压线的杆子起火了。

接警:您说一下地址,好吧?

电话不断响起。接警员们一边接听,同时迅速在眼前电脑的工作站上派出任务。

袁晶:我们一般接警是一分钟以内,要问的东西就是地址、需要什么帮助、有没有人员被困,我在问他的时候,我的手上在干活。可能我电话没挂掉,但是其实我的单子已经出去了,给予我们指挥中心接警员的时间其实并不多,我们把时间省下来,是给中队出警的路上节约时间,让他们更快地到达现场。

晚上8点多,指挥中心的工作平台上显示,今晚已经有242通电话拨打进来,有十几起小的火情,还有雨天里,高压线路出了故障需要抢修,更多的是社会救援类的警情。

袁晶:我们今天(21日)零点到现在,是242起,这是总接警量。火灾是昨天(20日)是9个,今天是14个。今天救援130个,昨天是287个。

一通市民无法进家门的求助在消防支队到场三分钟后解决

武昌区中山路一位市民打来电话,跟家人一起贴对联时,门不小心锁上了。

接警:你好,119。

市民:你好,就是我这门进不去了,我在贴对子,把自己锁外面了,什么都锁里边了,能不能来帮我们把那个门给撬了。

接警:家里没有别人吗?

市民:我们人全在外边,结果这一下子就把门给锁上了,我们手机都锁里面,都借别人手机打的。

接警:好,我们知道了,你保持电话通畅……

8点52分,中山路消防站到场,三分钟后传回指挥中心的照片显示,门已经打开。

袁晶:在警情发生的那个时候,现场的群众或者说当事者,他的时间是过得很快的,他会觉得“怎么还没来?半个小时了”,到他打第二个电话进来,其实可能只隔了5分钟。你在这里工作,要很细心,要有耐心,但是又得速度得跟上,你看我说话的语速就很快,像职业病一样,因为我必须得快,我不快的话怎么办,时间对于我来说很宝贵。

袁晶正在处理手头的工作

每一通警情都要迅速响应,但实际上,与“电话”打交道的工作漫长而枯燥,对于袁晶和同事们来说,始终要对电话另一头的市民保持热忱。

袁晶:话务量大了之后,有个心理承受能力的问题。一个枯燥,二可能就是说社交面会很窄。但是怎么讲,已经到这个环境里面,好像我背负了责任。2016年我父亲去世的时候,你整个人的情绪会很低落,但是你上班的时候你得有一个专注点在里面,所以你得把一些情感上的东西给摒弃掉。

袁晶说,有时候,他们也会接到一些和消防救援不太相关的求助。当电话那头的求助人将那些隐秘、伤心的事情讲出来,她还是会忍不住“越界”,多倾听一会儿,哪怕只是安慰对方几句。

袁晶: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没有特别大的警情要等着我们去处理的时候,我们都会去善意的劝解一下,这个“因”你如果能够把“结”给它解开,可能“果”就不一样了。现在不都说了吗,有困难找消防。

兔年开始,袁晶进入到工作的第17个年头,从24岁青春烂漫的女孩到为人妻、为人母,她匆匆为家人做好年饭,又在夜晚匆匆奔赴自己的岗位,去守候一通又一通分秒必争的救援电话。

袁晶:我是2006年的9月份入职的,2007年的春节我就没在家里,后面慢慢就习惯了,家里每年现在都是我做年饭,就吃得很早,吃了饭就过来,就晚上上班。我们家小朋友说:“妈妈,今天过年,你晚上不能陪我,但你明天早上就回来了,我明天早上给你拜年好不好?”,我说:“好”。

记者:有没有想过自己到什么时候才会告别这个岗位?

袁晶:我觉得可能是到我身体承受不了的时候。我们之前刚有个姐姐退休,我们一批的,她来的时候就30多岁了,她是上个礼拜退休的,依依不舍。我们自己算了一下,从警17年,差不多我们每个人过手的警情至少有7到8万起。能这样为我自己热爱的事业、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好事,我觉得也挺好的,好像觉得每天自己上班都挺有一股劲,觉得我每天在做好事。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