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菲律宾记者黄铮铮。

前几天世界银行出台了一份报告,报告显示:尽管菲律宾在减贫方面成效不错,但仍然是东亚地区收入不平等的国家之一。

报告称,菲律宾的贫困率在1985年是49.2%,到2021年的时候,已经降低到了18.1%。然而收入不平等的现象仍然非常突出。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城区一个普通购物市场(黄铮铮 摄)

一个国家的收入不平等程度, 是使用基尼系数来衡量的,该系数显示出财富分配或收入水平之间的差距,零表示完全平等,系数越高表示不平等程度越高。

菲律宾的基尼系数在2018年达到42.3%,是整个东亚地区基尼系数最高的国家之一。报告称,菲律宾收入最高的群体,仅占全国人口的1%,却掌握着国民收入17%的财富,而占全国人口数50%的普通民众,仅掌握国民收入的14%。

世界银行的这份报告还显示,造成收入不平等的原因虽然较为复杂,但主要是由环境不公导致的。很多人从出生起,就无法在教育、医疗保健、营养和就业等方面享有均等的机会。特别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菲律宾的下一代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因为在疫情下,不少贫困家庭减少食物方面的支出,加剧了儿童营养不良的状况。

我在菲律宾驻站8年了,对这种收入不平等的现象挺有体会。

马尼拉的城市天际线(图片来源 当地网络)

在首都马尼拉,繁华城区高楼鳞次栉比,大商场人流如织,但一街之隔的普通城区,景象立刻变成层层叠叠的自建房。狭窄的小巷缠绕着密如蜘蛛网的电线,二楼晾满衣服,街角堆砌的纸板——那是流浪汉的家。

菲律宾普通民居,上方密布着蜘蛛网般的电线(黄铮铮 摄)

菲律宾经常下雨,下雨的时候,路上积满雨水,可以看到一些孩子在水坑里洗澡嬉闹。一些无家可归的人,在废弃的铁道两旁,搭建起了临时的住所,以此为家。

菲律宾灾区的孩子们(黄铮铮 摄)

这一年来,受疫情冲击和俄乌冲突的影响,菲律宾也遭遇高通胀,基本物资涨价,民众生活越发艰难。

前一段时间因为面粉涨价,菲律宾人早餐常吃的一种面包受到影响。店主告诉我,来买面包的都是邻居,他不好意思涨价,所以只能把面包越做越小。

马尼拉某农贸中心(黄铮铮 摄)

后来,菲律宾的猪肉也开始涨价,政府为了平抑物价决定多买进口冻肉,农贸市场的摊主跟我抱怨,这影响了她的鲜猪肉生意,因为菲律宾本地的猪肉比进口冻肉的价格要高,导致肉摊的客流大幅减少了。但她还是笑着向我推荐本地的鲜肉,说菲律宾物产丰富,肉类和海产品都非常新鲜,口感也好。

我还记得那个农贸市场,湿漉漉的海鲜摊上,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鱼类,蔬菜摊的菜鲜亮绿嫩,来来往往的人们笑意盈盈地聊天问候。

在困境中,菲律宾人总能展现一种天生的乐观和韧劲。我去菲律宾的台风灾区采访,民众扛着棕榈叶修葺被台风刮倒的房屋,站在洪水淹没的二楼小屋,面对我们的镜头,都是微笑着打招呼。

2022年11月,台风灾区的民众(黄铮铮 摄)

11月25日有一项调查显示,在菲律宾15到30岁的青少年中,有76%认为他们的生活质量将得到改善。

菲律宾人的年轻一代, 继续了前辈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

好了,以上就是总台记者黄铮铮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菲律宾记者 黄铮铮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黄铮铮

编辑丨杨波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