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英国记者梁弢。

英国最大的化肥生产商CF工业公司上周宣布,由于作为原料的天然气成本过高,将暂停其位于英格兰的两家工厂的运营,这意味着作为副产品的二氧化碳也将停产,英国食品供应链面临着新一轮冲击。

CF工业公司表示,因关键原材料天然气价格飙升,其位于英格兰东北部比林汉姆(Billingham)以及英格兰西北部因斯(Ince)的两家工厂已暂停运营,其化肥产品和副产品二氧化碳全部停产。

在今年8月底,CF工业公司就曾提前针对这次停产发出警告。去年9月,该公司也曾因天然气价格高涨而关闭了两家主要工厂,引发英国市场食品供应链出现混乱,随后获得了英国政府的救助。但有英国媒体报道称,针对此次停产,英国政府可能不会再出手相助。

英国食品和饮料联合会(UK Food and Drink Federation)首席科学官凯特·哈利维尔(Kate Halliwell)表示,英国食品和饮料制造商现在的二氧化碳及其他原材料供应只能严重依赖进口。

哈利维尔称,这只会增加食品公司今年秋季面临的巨大压力。食品公司目前已经面临能源价格飙升、汇率波动、原料成本上升和长期的劳动力短缺等多重压力。要采取紧急行动来解决这些问题,随时准备与新政府合作,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天然气是大多数氮肥和二氧化碳生产的主要原料。由于天然气价格飙升,欧洲超过70%的化肥产能已被削减。今年9月初,英国第二大二氧化碳供应商恩苏斯(Ensus)也曾临时停产。

二氧化碳在食品行业应用十分广泛,比如在屠宰动物过程中用二氧化碳使其昏迷;在包装袋内填充二氧化碳从而延长食品保质期;用二氧化碳制成的干冰为食品保鲜等;生产啤酒和碳酸饮料过程中也需要充入大量二氧化碳。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尽管CF工业公司当前在英国二氧化碳市场供应占比较去年停产时有所下降,但仍然占据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英国肉类加工商协会表示,停产已经让屠宰商感受到了压力,甚至在停产前,二氧化碳批发价就已大幅上涨。大曼彻斯特地区的一家啤酒生产商表示,今年6月时二氧化碳价格为每吨250英镑,而近日则达到了每吨2800英镑。业内人士表示,许多啤酒酿造商已经无法供应酒吧和零售企业原本预订的啤酒数量,客户正在逐渐流失。

上周,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9%,虽然比上月的10.1%有所下降,但仍接近40年来的最高水平。

英国伦敦当地一家乐购超市(梁弢 摄)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通胀水平的小幅下降虽然略微缓解了英国央行的加息压力,但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使生活成本危机还将持续,这也让英国经济的前景仍然难言改善。

为缓解飙升的通胀水平,英国首相特拉斯9月8日宣布,将从10月1日起实行为期两年的“能源价格保证”(Energy Price Guarantee)机制,以应对英国能源价格的大幅飙升。

英国伦敦北部马路边首相竞选广告板(梁弢 摄)

英国经济学家们认为,这个措施的推出或许使目前的英国通胀水平接近顶峰。荷兰国际银行的经济学家詹姆斯·史密斯就表示,在这个限制措施的帮助下,10月份英国CPI将出现11%的峰值并维持到明年年初。

能源价格的飙升,无疑影响着欧洲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眼下,随着英国最大化肥生产商两家工厂的停产,对英国人来说,至少未来一段时间内,最直观的感受将是:啤酒和碳酸饮料的供应“不像往常那样充足”。

以上是总台驻英国记者梁弢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英国记者梁弢

监制丨王巧玲

记者丨梁弢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