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加拿大记者张森。

电动汽车是汽车产业的未来,很多发达国家都在积极开发电动汽车各项核心技术,尤其是车用电池。今天,我就和大家说说正在不断提速的加拿大汽车电池制造业。

在经济和产业领域,加拿大与美国高度融合。在美国政府决定鼓励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后,加拿大见缝插针,决定开发车用电池,深度绑定美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在我看来,加拿大政府近期的两个重大决定,不仅凸显了其加速发展电动汽车电池产业的决心,或许也将对未来世界电动汽车产业格局带来重要影响。

加拿大加速发展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图片来源:Ottawa Business Journal 渥太华商业期刊)

一是加大汽车电池工厂投资力度,深度绑定美国电动汽车产业。今年七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安大略省的金斯顿市宣布,渥太华和安大略省已与全球金属精炼商——优美科(Umicore)签署协议,将投资15亿加元,约合792000万元人民币的规模,在金斯顿地区建立一个新的电池材料厂。这个厂建成后,每年可以为100万辆电动汽车供应材料。同时,建成后的这个电池材料厂也将成为北美地区第一家规模如此大的汽车电池材料厂。这个汽车电池材料厂将于2023年开工建设,预计将在2025年底前全面投入运营。

加拿大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厂在加速(图片来源:Ottawa Business Journal 渥太华商业期刊)

记得在当时的媒体采访中,特鲁多承认,如此大手笔的投资是“大赌注”的一部分,也就是期望加拿大能够成为电动汽车供应链的关键国际参与者。

实际上,由总部位于比利时的跨国公司——优美科在金斯顿建立的这个大型工厂将把镍、钴、锂等金属转化为阴极活性电池材料(CAM),这些材料就是用来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

这里我想要特别说说加拿大的这座城市——金斯顿,因为其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金斯顿位于安大略省,而安大略省与美国汽车产业高度融合,包括通用、福特、斯特兰蒂斯(Stellantis,克莱斯勒和标致雪铁龙为旗下品牌)、丰田、本田等美国的和在美国的汽车厂商在安大略省都有生产工厂。我查了一下美国和加拿大的汽车行业数据,美国汽车的15%都是在加拿大生产的。因此,可以这么理解,安大略省就是美国汽车工业的“生产车间”之一。

德国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与加拿大创新、科学与工业部长商鹏飞在签署谅解备忘录时握手(图片来源:Reuters 路透社)

除了和美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加速勾连之外,加拿大政府作出的第二项重要决定,就是与德国两大汽车厂商建立供应链。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的8月23日,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德国总理朔尔茨的见证下,加拿大政府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与这两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建立历史性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些协议将帮助确保加拿大加入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卓越中心的领先者行列,并帮助确保加拿大成为该领域的投资目的地。

我特别注意到了大众汽车协议的重点,是深化在可持续电池制造、正极活性材料生产和关键矿物等供应方面的合作,并为大众汽车新成立的电池公司设立加拿大办事处。而梅赛德斯-奔驰协议的重点,则是加强与加拿大公司在电动汽车和电池供应链上的合作,支持合作研发,并确定在加拿大的潜在投资。

智利、澳大利亚等国稳居锂储量最多的国家前列,美国和加拿大等国远远落在后面。碱金属锂,是电动汽车电池的主要原材料(图片来源:Volkswagen 大众汽车官网)

不难看出,加拿大在汽车电池生产方面投下了巨大的赌注,希望借助美洲大陆的资源优势,在美国和欧洲的电动汽车产业上扮演重要角色。

以上是总台驻加拿大记者张森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加拿大记者 张森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李天娇

记者丨张森

编辑丨杜雨亭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