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冰凉甜爽的西瓜是很多人夏日的最爱,最近,有一种西瓜的衍生吃法上了热搜:冰冻。一时间,“冰冻西瓜”的网红吃法引发热议。

把西瓜冻成冰真的好吃吗?对此网友说法不一。除了关注口感,更多人担心健康问题。“吃隔夜冻西瓜,一口下去会吞掉8400个细菌”是否耸人听闻?水果冷冻后营养价值会流失吗?

 

口感:提升还是破坏?

“冻西瓜”的制作方法十分简单,将西瓜去皮,切成小块儿,放入冰箱冷冻,冻硬后食用。有人表示,冻西瓜简直是解暑一绝,吃起来倍儿爽,但也有人认为,其口感一般,不如普通西瓜好吃。

那么,西瓜冷冻过后会提升还是破坏口感呢?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表示,冷冻会破坏西瓜的口感。西瓜冰冻时难以食用,解冻之后,西瓜的组织状态已经被破坏,会影响西瓜的口感。

当然,是否好吃,口感如何,这都是主观判断。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隔夜冰西瓜一口吃下8400个细菌?

相比口感,更多人担心的是吃冻西瓜的健康问题。有说法称,只要西瓜在冰箱里放一夜,细菌就会大量繁殖,所以冻西瓜隔夜后就不能再吃了。

阮光锋表示,细菌无处不在,关注细菌的数字意义不大,能否食用关键在于致病细菌的数量。减少致病菌,如何切西瓜,怎么保存西瓜,至关重要。

一般情况下,西瓜在切开后,环境中的细菌才会进入西瓜的表面。为了减少细菌,切西瓜时应注意保持手部和刀具的干净,切开后的西瓜应尽快用保鲜膜覆盖或用保鲜盒装起来冷藏。

当然,西瓜还是吃新鲜的最好,但只要方法得当,并不意味着隔夜的西瓜不能吃。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冷冻水果是否会导致其养分流失?

除了冻西瓜之外,葡萄、草莓、芒果等水果也被网友们冻进了冰箱,大饱口福之余还能解暑。将水果冷冻是否会破坏它们原有的营养价值,造成养分流失?

别担心!冷冻水果并不会破坏水果的营养价值。实际上,冷冻、低温的环境能够抑制水果本身的呼吸作用及其生化反应,能够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反而更有利于营养的保留。

这种“一切皆可冻”的冻水果新吃法,会不会对人体的消化系统造成伤害?对此,阮光峰提醒,夏季吃水果也要注意适度。每个人对于冷的耐受程度不同,对于肠道不耐受人群来说,应尽量避免吃冷冻水果。

另外,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日食用200-350克水果,大概是一个苹果或一根香蕉或一个橘子或10-15颗草莓的量,所以水果好吃也不要吃太多。夏天气温较高,水果更容易腐烂,从而产生展青霉素等毒素。即使去掉腐烂的部分,水果依然可能会有毒素,只要水果发霉腐烂,就不要再吃了。

监制:梁悦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彭毓姬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