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来“三升”——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全国领先且持续增长,在我国21个特大城市与超大城市中排名第一;北京贸易高质量发展指数呈上升趋势,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指数持续提升。3月30日,在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第四届首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北京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和《北京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发布。

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有6个维度的评价指标,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生态安全、科技创新、地域文化和城市治理方面。2012年至2021年,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呈持续增长趋势,由0.612上升为0.96,年均增速5.12%,其中2020年至2021年的增幅达10%。从各维度来看,城市治理和生态安全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我国21个特大城市与超大城市的排名中,2021年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位列首位。本市在科技创新、地域文化、城市治理等驱动型指标上优势明显,创新高质量发展水平、创新投入指数、文化资源指数、治理质量指数等指标均为第一。

本市贸易的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在高新技术产业上。从2004年开始,北京贸易高质量发展指数呈上升趋势,服务贸易竞争力优势明显,开放水平维持高位。北京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指数也持续提升。2013年至2020年,北京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指数由0.2增长到0.46,8年间实现增长翻倍。

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贾品荣表示,北京创新要素最为集中,第三产业发展迅猛,金融科技发展领跑全国,数字生态位居全国前列,有力支撑了北京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还将为各地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首都经验”。

编辑:王进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