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 4月27日,以“建设教育强国:职业教育使命担当”为主题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以下简称“中国职教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科技界、产业界、头部企业、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以及职业院校的院校长和教师参会,从学术视角研讨强国建设中职业教育的使命担当。主论坛现场参会者近千人,线上线下累计观看论坛近20万人次。

本次学术年会分设主论坛和7个主题分论坛,乡村振兴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委员会同现代农业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强国建设”主题分论坛于4月27日下午举行。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出席会议。

鲁昕(前排左二)出席会议(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论坛邀请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原副司长、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刘晓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刘杰,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原主任汪向东,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宋卫堂,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范双喜,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段福生,湖北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高焕清,贵州省安龙县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高武国等8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院校校长作为特邀嘉宾参加论坛并作主旨报告。会议由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常务副校长郑艳秋、中国农业出版社职业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徐芳共同主持。

郑艳秋主持会议(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徐芳主持会议(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教育界、企业界及社会各界人士、会员代表参会。8位专家从政策解读、策略分析、前沿技术、农村发展、新农人培育等方面进行分享。

刘晓山以《积极适应农业强国建设需求,大力发展人民满意的农村职业教育》为题,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内涵要义、基本要求、重点作用和政策举措进行解读,强调要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刘晓山作主旨报告(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刘杰以《乡村振兴新引擎——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策略分析》为题,强调涉农人才素质要进一步提高,要坚持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部省协同推进机制,持续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结构和区域布局。

刘杰作主旨报告(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宋卫堂以《智慧农业——露地蔬菜无人农场技术及实践》为题,用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对智慧农业的理解。他指出,科技赋能农业现代化建设具有巨大潜力,在职业院校要加大科技应用人才培养。

宋卫堂作主旨报告(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汪向东以《以农村电商升级引领数商兴农高质量发展》为题,重点阐述了“数商兴农”的重要意义及技术路线。他表示,“数商兴农”要以农村电商升级做引领,职业院校要深度参与该领域研究工作。

汪向东作主旨报告(央广网发图片源自“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范双喜以《转变职业教育角色,服务全面乡村振兴》为题,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中职业教育的角色定位。他表示,职业教育需要新的角色定位,要主动转变角色定位,要构建“五位一体”服务乡村振兴育训服务体系,促进全面乡村振兴。

范双喜作主旨报告(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段福生以《扎根区域沃土,让职业教育向阳而生》为题,分享了学校的助农经验,强调学校要围绕乡村产业振兴要求,以解决区域的实际问题为工作牵引。他从难度、破题、解题三个层次,系统阐述了职业教育扎根区域沃土、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段福生强调,要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对职业教育提出的“三统三融”新要求,以昌平乡村大地为据点,跨市携手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服务区域发展,以人才助农,以产业富农,以科创兴农,以文化强农,助力国家战略,为乡村振兴百姓的民生福祉贡献力量。

段福生作主旨报告(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高焕清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培养本乡本土人才——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的探索》为题,分享了学校培养本乡本土人才的有益经验。他认为,要多元协同让人才“招得来”,共管厚植让人才“育得好”,要校村双主体育人,提高服务乡村人才振兴的适应性。

高焕清作主旨报告(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高武国以《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小蘑菇”带动安龙县乡村产业大发展》为题进行了分享,介绍了学校优化布局结构、推动食用菌产业、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教育经验。

高武国作主旨报告(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本次论坛从教育、科技、人才融合的角度,基于多方专家观点进行了学术探索,为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后续开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图片源自“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编辑:王进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