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公山区多形式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8-04-27 10:35:00来源:央广网

  今年年初,一场暴雪席卷淮南市,给群众生活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在这种困境下,淮南市八公山区众多志愿服务队挺身而出,清扫马路、排除险情、修补房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3月份综治宣传月活动中,淮南八公山区蔡岗、钱淮等村的志愿者积极配合综治宣传队,走街串巷,上门为村民讲解传授有关治安防范、反邪、禁毒、消防安全等知识,并积极推广宣传《淮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人心。

  行走在八公山街头,总会发现一群头顶红帽的身影在奔波忙碌。清理垃圾、交通劝导、扶弱济困……这群人用他们无私的奉献筑起了一道城市文明风景线。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八公山区一张耀眼的名片。

  “文明创建,党和政府是推手,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志愿活动正是两者间最好的纽带。”近年来,八公山区突出打造好人典型,以品牌化来带动志愿服务活动特色化、专业化、常态化开展。

  八公山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冯根银,多年坚守在南塘水库,49年来勇救30余人,曾先后获评安徽好人、淮南道德模范、淮南好人。为了更好地发扬他舍己救人的志愿精神,该区专门成立起冯根银志愿服务队,20多名志愿者在冯根银的带领下,成为守护一方平安坚实力量。

  品牌是门面,专业的志愿活动是让这个品牌走的更远、走的更稳的保障。共青团八公山区委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中,积极吸收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形成志愿服务宣传策划、活动组织、专业服务全方位的保障体系,同时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专业培训,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团队管理能力和实践能力,也避免了志愿服务越帮越忙、越帮越乱的情况发生。

  今年1月22日,八公山区新庄孜街道团工委联合辖区志愿者深入社区征集“微心愿”,并发动群众自愿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使者,帮助贫困儿童实现这些小小心愿、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3月23日,该区三小学区的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以及家长志愿者们来到“福安”老年公寓,给老人们表演节目、打扫卫生,并送去最真挚的祝福……通过不断的积累,如今该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已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茁壮成长。

  在企业、学校、社区,在各行各业、各类社会团体中,都活跃着志愿服务者的身影。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在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上,除了要努力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要全面提高市民素质,促进人的文明。”八公山区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该区大力支持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希望通过志愿者的实际行动传递奉献精神和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路上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编辑: 徐鹏

八公山区多形式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淮南八公山区蔡岗、钱淮等村的志愿者积极配合综治宣传队,走街串巷,上门为村民讲解传授有关治安防范、反邪、禁毒、消防安全等知识,并积极推广宣传《淮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