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1月24日消息(记者徐鹏 通讯员宇亚飞 杨帆 刘超)11月23日,合肥轨道交通8号线龙湖北路~北城高铁站区间双线顺利贯通。至此,8号线一期24条盾构区间全部完成贯通,这一关键里程碑的完成,是合肥轨道交通8号线又取得的一个阶段性胜利,同时也标志着8号线全线全面开启铺轨、机电安装装修的新征程。

合肥地铁8号线(央广网发 合肥轨道供图)

合肥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全长22.5km,均为地下线,设站12座,线路起于一里井站,沿阜阳路、官塘路、清河路、蒙城北路、兴隆路、阜阳北路、汤都路、凤麟路敷设,止于北城高铁站。

此次贯通的龙湖北路站~北城高铁站区间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全长2442.155m,埋深10.44~29.15m,最小曲线半径380m,是合肥市目前在建地铁项目地层强度最高的盾构区间,最高强度达到100Mpa,且穿越岩层裂隙水丰富,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区间先后下穿高压燃气管、铁路股8股道群等重大风险源,其中穿越京港线、合蚌线为全国首个获批穿越的高铁无砟道床段。

合肥地铁8号线全线洞通(央广网发 合肥轨道供图)

面对下穿国铁施工极高的沉降要求,隧道局科学编制施工方案,设置试验段掘进,掘进过程中严格控制盾构机掘进参数、同步注浆量、后配套设施检查、二次注浆等措施,最终实现了“零沉降”下穿既有铁路线,并解决了隧道埋深大、全断面硬岩掘进施工难、成型隧道管片易上浮的问题。

合肥地铁8号线线路图(央广网发 合肥轨道供图)

为确保8号线施工顺利推进,还在人流量密集要道高效完成多期交通导改,实现硬岩基坑快速安全高效开挖,克服全断面硬岩地层掘进喷涌、管片上浮等技术难题,解决涉铁手续办理协调部门多、难度大、耗时长等问题,为区间顺利贯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徐秋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