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17日消息(记者鲍玉婵)秋高气爽,微风拂过,葱茏的苇草随风摇曳;不远处,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几只白色身影掠过水面……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里,秋日的湿地公园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纷至沓来,享受着大自然的静谧和诗意。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是全球重要生态系统之一,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的生态功能。

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央广网发 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合肥,这座环巢湖而建的城市,拥有着丰富的湿地资源。去年7月,环湖十大湿地全面建成,十大湿地串珠成链,犹如一条闪耀的“翡翠项链”,镶嵌在这座城市之中,也成为筑牢巢湖水安全、水生态的重要屏障。而在这其中,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的表现尤为亮眼,生物多样性的显著提升和生态湿地的成功修复,为这片土地赋予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群鸟齐舞 共绘绿色生态底色

走进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被誉为秋天里植物界“顶流”之一的粉黛乱子草已进入盛开期,宛如棉花糖一样,轻盈缦纱,随风摇曳。远远望去,与各类珍稀濒危鸟类相伴,呈现着湿地的灵动之美。

“每年10月底开始,从北方飞来越冬的候鸟陆续来这里‘落户’,很多都要待到来年3月。”合肥印象滨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元胜说。

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上空,候鸟飞翔(央广网发 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鸟类是广泛的生物多样性状况和趋势的最准确表征之一,是反映生态环境的“晴雨表”。2021年4月,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时隔约20年再次重现湖滨湿地。斑嘴鸭、绿头鸭、赤麻鸭、白骨顶等多种冬候鸟选择湖滨湿地作为栖息地越冬,水鸟种群数量达到2000只以上。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巢湖环湖鸟类多达358种。

近年来,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积极开展水鸟栖息地恢复、构建生态廊道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作,有效扩大了栖息地面积,提升了水环境质量,为园内生物营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据介绍,公园总面积1535.31公顷,湿地率85.83%,园区通过湿地修复、植被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程建设,全力守护湿地原生态之美,并通过科学分区,将整个湿地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及管理服务区5大功能区,实现多区块特色治理。“自从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以来,园区先后栽植池杉、乌桕、女贞等近10万株,种植地被8万平方,水生植物3万余株,累计完成湿地修复面积5000多亩。”合肥印象滨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元胜说。

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候鸟小憩(央广网发 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持之以恒的保护治理,让园区内湿地原有的自然面貌和生物多样性逐渐重现。

“监测数据显示,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向好,生物多样性得到了进一步保护。”钱元胜说。经不完全调查发现,自2019年到2022年,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内共有野生维管束植物从67科264种提升到79科314种,水鸟种群数量达到2000只以上。

水草丰茂、鸟儿低飞。“我们未来的目标是真正做到还湖于民,让老百姓亲水近湖的愿望进一步实现。”钱元胜掷地有声的表示。

水清岸绿 百姓共享绿色空间

每天早上7时之前,61岁的蓝藻打捞工作人员孟凡周就要先开着小船从岸上草原出发,沿着5公里的湖岸线来回巡查水面的蓝藻情况。

除了近5公里长的巢湖岸线,孟凡周还要负责深井控藻平台的维护。“深井有80米深,蓝藻被高压压过后细胞壁破裂就没有活性了,沉入湖底成为鱼虾的食物,就不会再浮在水面产生异味了。”孟凡周告诉记者,一台深井平台每天可以处理10万立方米的藻水,处理能力比之前的蓝藻打捞平台提高了30倍。

水清岸绿的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央广网发 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几年来,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通过湿地的净化、塘西河清淤治理以及蓝藻的防控治理工作,湿地水质明显改善,蓝藻水华得到基本控制。

“最近两年湖面蓝藻较少,几乎闻不到味道了。”孟凡周感慨道。“随着巢湖水质的改善,我们的工作量相比以前大大减轻。去年,还实现了历史性无蓝藻爆发,现在入湖河流的水质都在改善,巢湖水质也跟着好了。”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湿地进入良性发展,带动周边百姓切实享受到了生态红利。

“水质一年比一年好,树木一年比一年茂密,基础设施配备得也很齐全,越来越多人开车过来露营野餐。现在只要天气好,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带小孩过来逛逛。”家住临湖苑的张女士说道。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宜人的气候,让人们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在这里,人们可以近距离观察到水鸟翩翩起舞的身姿,欣赏到湿地上各种植物生机盎然的生命力,感受到大自然的独特魅力和神奇奥妙。

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央广网发 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在便民服务设施的逐步完善下,公园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休闲、露营的好地方。目前,湿地公园基础服务设施齐全,设有蓝藻科普馆1处,更有超过百万平方米的草坪,时下已成为合肥以及环巢湖地区最热门的帐篷露营地。“仅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我们公园就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真正做到了让湿地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生态空间。”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负责人王健介绍。

为了提升湿地保护意识,加强生态环境的共建共享,公园还积极组织环保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参与湿地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工作。通过开展生态监测、鸟类调查、植物识别等一系列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湿地、走进湿地,共同守护这片宝贵的自然环境。

编辑:徐秋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