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员不仅是简单的将故事讲给参观的人听,更是观众与故事的纽带和桥梁……”近日,宣城市宣州区举办的“红色故事我来讲”志愿讲解员培训班开班授课,安徽新闻综合广播副总监、安徽省朗诵艺术协会副会长安妮作为第一位授课老师,为新“入职”的39名志愿者们讲授作为红色故事讲解员的专业知识。

  一个抬头挺胸的站姿、一个掌心向前的手势、一个微笑的眼神……授课老师从语言、形体、仪表等方面,通过示范讲解、实地演练、面对面辅导的方式对志愿者们进行了全面培训。

  “志愿讲解活动不仅能提升我们个人素质,更是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整个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氛围。”来自宣城市宣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志愿者杨崟说,“希望能够把专业技能更好地运用到以后的讲解过程中,更生动地讲好革命先烈的故事。”

  本次参与志愿宣讲的志愿者更多来自宣城各个大学的校园,大学生们走出校门,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了革命故事的讲述者、革命精神的传承者、革命文化的传播者。

  “听了安妮老师的课程后,我受益良多。不仅提高了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也让我更有信心为以后讲解中给观众们提供更好的体验。”合工大宣城校区大三学生成子乐是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之一,培训结束后,他对红色故事讲解更有信心了,“能够成为一名讲解员是我的荣幸,我一直对宣城的红色故事非常感兴趣,希望在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也能为传承红色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此次培训课程以宣城市烈士陵园为实训基地,共包括风采与技巧、祖晨烈士事迹、向阳烈士事迹和宣州革命斗争史等内容,39名志愿者讲解员将在本次集中培训结束后,利用业余时间前往各个乡镇,为当地群众宣讲党史故事、党史人物。

  “在面向社会及高校公开招募‘红色故事我来讲’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我们对招募来的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也是为未来的讲解活动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宣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茆光玉介绍道,“下一步,我们将39名的志愿者服务队分散至各个乡镇街道以及全区的各公办中小学校,联系结合党史教育,让青年志愿者讲好革命烈士故事,激发社会更多的正能量。” 叶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