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早”。春节假期结束,宣城市宣州区水东镇山岳旅游、玉石化石博物馆等文旅项目纷纷复工,按下建设“加速键”,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月19日,节后复工第二天,水东山岳旅游项目施工现场一大早就热闹了起来,山坡上、沟谷里响起了机器声、人语声,如同早春奏起的交响曲。

  水东山岳旅游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山岳旅游项目景区配套与景观改造提升,包括华东石林、皖南竹海及太平寨等3个景区建设,占地总面积约1000亩。由于该项目计划5月1日正式开园,施工时间紧,任务重。

  “2月15日正月初四,我们就已经正式复工了,截至2月19日下午,已有7个班组,130名施工人员到场,项目各个片区节点施工人员已全部安排就位,正在加紧建设,冲刺5月1日正式开园。”项目负责人袁善民介绍。

  为了确保春节过后各项工作的推进,该项目部在1月中旬就制定了详细的施工及工程物资保障计划,提前筹备机械、原材料,科学排布施工方案,实施交叉同步作业。同时积极响应“牛”在宣州过大年的号召,倡导和鼓励施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主要技术骨干留在宣州过大年。“春节期间,我们有12名技术骨干和现场管理人员留在宣州过年。”袁善民说。目前,该项目土建工程已经完成了施工任务的80%,计划在4月20日左右完成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确保5月1日顺利开园。

  水东镇山岳旅游项目是水东大景区创新思维发展文化旅游的生动注脚。该项目通过引进高效文旅项目经营管理团队,由过去的向资源要效益,转变为通过高效管理向市场要效益,充分挖掘我区文化旅游市场潜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同样开启复工模式的还有水东镇玉石化石博物馆。水东镇玉石化石博物馆位于水东老街入口处,共有三层,建筑面积达2700平方米。目前该博物馆已经完成基础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潢。

  走进水东镇玉石化石博物馆内,一派繁忙的景象。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现场奔忙,搬运物资、隔墙封板,一切井然有序。“正月初四复工后,我们要求每天至少有十人在岗工作。”项目现场负责人王德怀介绍,“我们博物馆打算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所以目前正在抓紧内部装修。”

  据了解,该博物馆总共分为两大部分,一楼为恐龙、鸟、鱼类化石展出,二楼以石器为特色,按照战国、商代、周朝等时间年限为轴的玉石展出,是水东镇较大的博物馆之一,建成之后,将成为悠闲游玩的一个好去处。(陈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