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辈子都住在圩埂下,年年担心发洪水,我都搬了二十多次家,这一次终于搬到了安全的地方,再也不用搬家了”。日前,宣城市宣州区沈村镇丁店村75岁的村民项贤国逢人便夸:“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哪有我们老百姓这么安逸的日子!”

  项贤国是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7月份的持续强降雨,造成周村圩漫破,导致他的房屋在洪水中倒塌。镇、村干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查核实,并及时为他申请危房重建补助资金。今天,在远离水患的村庄大路边,项贤国家的两大一小三间新房“落地生根”,2万元危房改造款也已发放到他的账户上。

  2020年,省住建厅下达该区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任务为169户。为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改造指标,该区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将“精准”二字贯穿始终,把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质量放在首位,用绣花功夫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7月底,宣州区组织该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深入乡镇、村、组逐户开展调查摸底,再次对因灾受损房屋进行排查核实,重点核查房屋现状、拟改造方式等相关内容,并将农户基本信息、危房现状拍照建档,逐一对房屋危险性开展鉴定,全面为农村危房改造及灾后重建计划任务的申报和落实改造对象提供准确可靠依据。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危房改造41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因灾受损34户,提前并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任务,同时累计发放补助资金448.4万元,并分批次通过农户“一卡通”将资金全部打卡发放到位。

  同样享受民生“红利”的,还有该区朱桥乡浑水村的贫困户孙复松和周桂花夫妇。由于老俩口居住了20多年的房屋年久失修,过去,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如果要修缮加固,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这可急煞了无力承担的老俩口。在得知国家危房改造这项惠民政策后,两位老人及时向村委提交了危房改造申请 。今年10月份,通过村评议、镇审核、区审批等相关程序后,将他家纳入危房改造对象,并发放了6000元危房改造资金。如今,改造后的房屋,里外粉刷一新,瓦、檩条、挡风尘板全部以旧换新,老俩口从此告别“寒窑”,搬进了安全温暖的“安乐窝”。

  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中,该区采取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的方式,并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坚持因户因人施策,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集中抓好其他3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应保尽保、重点对象危房应改尽改、特殊困难群体住房安全实行兜底保障,尤为注重强化农村危房改造的技术指导和质量安全标准落实,全面提升全区农房改造整体水平。

  漫漫脱贫路,殷殷民生情。危房改造让困难群众舒展了紧锁的眉头,使老百姓有了安心的“避风港”。“十三五”期间,该区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869户,发放补助资金6081.8万元。其中,贫困户3488户,共计发放补助资金3557.8万元,让众多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张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