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金秋节,9月16日上午,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铜陵白姜文化旅游节在中华白姜文化园开幕。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中,市政协副主席程金林,市白姜研究会会长李敬明出席活动,陈元中、程金林为铜陵白姜主题雕塑揭幕,李敬明宣读今年“姜王”评选结果,陈元中、程金林、李敬明等共同启动铜陵白姜文化旅游节。

铜陵市领导陈元中、程金林为铜陵白姜主题雕塑揭幕。

  铜陵白姜是造物主赐予铜陵的珍宝,每到金秋时节,在铜陵这块宝地上,便荡漾着姜味的芬芳。铜陵市义安区副区长吴玲娟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铜陵市义安区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弘扬淳朴乡村民俗,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重点打造乡村旅游名片。天门镇作为铜陵白姜主产区,持续举办铜陵白姜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目的是为进一步推进白姜产业发展,宣传推介白姜文化品牌,帮助姜农朋友增收致富,让铜陵白姜这一农业瑰宝绽放出时代色彩。

  铜陵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崔光庆介绍:“铜陵白姜具有两千多年的种植历史了,我们于2017年6月成功申报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今年铜陵白姜种植面积4800亩,总产量6000吨,平均价格10元每斤,高于去年2元。通过这次活动更进一步提高了白姜的知名度,扩大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有利于农民增收。”

  铜陵白姜“姜王”评选已成为了进一步扩大铜陵白姜影响,提升铜陵白姜的知名度的重要活动。现场,铜陵白姜研究会会长李敬明宣布了今年“姜王”评选结果:来自义安区天门镇兴化村的姜农朱贤发收获铜陵白姜“姜王”称号,另有来自义安区天门镇、郊区大通镇的4位姜农获优秀奖。

 
4位姜农获优秀奖。
“姜王”朱贤发和状若佛手、重1071克的生姜王。

  “如今我可是科学种姜,今年我规模化种植铜陵白姜100亩,有省里的专家指导,铜陵白姜的品质、产量都有了保障提升。”朱贤发对记者表达他第二次获奖心得。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铜陵市委宣传部、铜陵市农业农村局、中共铜陵市义安区委员会、铜陵市义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天门镇委员会、天门镇人民政府、铜陵市白姜研究会承办。启动仪式结束后,铜陵市市场监管局还主办了“保护地理标志产品姜企姜农公开承诺”倡议承诺活动,铜陵市姜农姜企代表积极响应铜陵白姜研究会保护铜陵白姜倡议,并就此作出承诺。铜陵白姜研究会会长李敬明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由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的“保护地理标志产品,姜企姜农公开承诺”倡议承诺活动在义安区天门镇中华白姜文化园举办。金丰元铜陵白姜总经理钱雪芹表示:“作为铜陵白姜种植销售企业,我们将积极响应铜陵白姜研究会保护铜陵白姜倡议,并承诺严格遵守原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认真履行企业各项主体责任和义务,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组织生产,按规范使用铜陵白姜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记者 毛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