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鲜花,从病房走向阳光。2月3日下午,铜陵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迎来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该市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愈患者祖某某出院。望着病人康复出院的身影,在场送行的医护人员们掌声响起来,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发热病人持续减少,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增加得到有效控制,当前铜陵市疫情防控呈现出有力有序有效的良好态势。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铜陵坚持及早部署、周密谋划和科学防治,以战“疫”有方保障了防控实效。

  “三防+场景标准化”织密最牢阻击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了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早提格升级了指挥体系,由市委书记丁纯、市长胡启生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双组长’体系确保了我们各项工作早开展,也极大地保障了工作开展力度和成效。”铜陵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赵开荣说。

  铜陵在防控工作中立足一个“早”字,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五个早”织密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三道防线。把好防输入、防输出的疫情防范前沿关口,铜陵制定交通环节检测方案,在主要交通干道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处设立检测点,检测出疑似人员及时落实防范措施。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打好防扩散的人民战争,在发出主动登记通告和公布疫情线索电话基础上,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制定排查方案,对重点人群落实党政干部、医护人员“双包”责任制,做到摸清底数、精准布控、严防死守;为减少交叉感染,铜陵发挥“数据跑路”在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铜陵卫健委以及铜陵市人民医院等开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网上咨询特别通道,水电气等民生部门落实24小时电子自助缴费,当地通信部门也积极配合做好公益信息发布和信息支撑。

  “所有举措重要场景还要实现标准化,比如我们交通管控要做到六有三规范。”铜陵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交通管控组副组长凌勇介绍,“六有三规范”即有标识,有外地来铜车辆检测专用通道,有交通、公安交警、属地卫生三支队伍,有检测设备,有留观场所,有宣传氛围,做到规范检测、规范登记、规范报送信息。

  目前铜陵成立了交通管控、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市场监管等8个工作组,各个小组在其重要工作场景中推行标准化。除去交通管控“六有三规范”,还有密切接触者和重点区域在铜人员管理“一人一专班,专班配三人”,农村排查“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规范转运、异常就医”等等。通过场景标准化,实现了防控举措落地提质增效,也杜绝了“一封了之”“一关了事”等简单化、一刀切现象。

  “宣传+多样接地气”声音通达“神经末梢”

  “居民朋友大家好!疫情形势要知晓,没事不要到处跑,外出口罩戴戴好……”在铜官区幸福社区,4名社区党支部的党员大妈拿着喇叭,沿街播放宣传语。和社区中心的普通话公告不同,这段录音是社区第14党支部书记陈天玲用本地方言录制的。“用方言录,居民容易接受一些,能听得进。”陈天玲说。

  在枞阳县,村头的“大喇叭”和广播车喇叭织出了乡村宣传“交响乐”。“宣传、辟谣、发通知,喇叭都能用得上,老百姓听起来不费事,可以说‘小喇叭’发挥了大作用,打通了乡村防疫的最后一公里。”枞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千说。

  铜陵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既讲“普通话”、也讲“土话”,既重数量、又重质量,打好政策、环境、新闻、网络、文艺、典型“六大宣传战”,让疫情防控的声音和知识通达到了“神经末梢”。截至目前,铜陵已通过三大运营商发送短信720万条,在城区通过大屏等户外媒介密织了宣传网,在乡镇(社区)、农村发放了宣传单页、倡议书、通告等资料36万份,派出近300辆广播车,动用了150个应急气象广播,铜陵本地媒体每天宣传不断并加强了策划,疫情防控相关H5、短视频层出不穷刷屏市民“朋友圈”,铜陵文艺界人士还创作了多篇文艺作品,不少优秀作品在全国产生了影响。

  “督查+四个到一线”形成最强防控合力

  “在你辖区,铜陵长江大桥和合铜黄高速铜陵南出入口两个联防联控检查站存在交叉,建议视情整合。”这是铜陵疫情防控市级包保县区第四督导组赴铜陵郊区开展“四不两直”督查时发现的问题。该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到郊区政府,迅速得到了整改落实。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检查督导就跟进到哪里。从疫情出现伊始,铜陵便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执纪问责组,其后又抽调专人组成4个市级包保县区督导组,组长均由市委常委担任,以暗访督查梳理疫情防控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抓好省级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实行“一日一单、日报日清”,及时交办、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全面到位。铜陵还制定出台了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方案,建立疫情防控信访问题快查快结机制,做到以严督细导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

  “像我们这样的老党员,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铜陵市铜官区党员杨文革将自己的车辆贴上标语装扮成“疫情防控宣传车”,把车辆跑起来,让宣传“动起来”。

  举起党旗聚民心,铜陵以党员“四个到一线”凝聚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广泛合力,即党员领导带头到一线,市县区和乡镇、社区各级党组织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和指挥机构,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动员到一线,发出倡议书,动员全市5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10万余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用发挥到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全覆盖摸排登记、全方位宣传引导、全过程服务帮促,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物资保障到一线,全市消杀、医疗器械企业党组织积极行动,加快生产紧缺物资,全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

  “救治+集中精准化”带去有力生命保障

  “考虑到春节是高发期,作为定点救治医院,1月21日铜陵尚无病例时,我们便提前在3号楼的4个楼层分别设置了疑似隔离病区、确诊治疗病区、重症监护病区以及一个医护人员休息区,几个病区又严格设置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同时加强医护人员防护培训,确保铜陵出现确诊病例后,医院及时进行收治。”铜陵市人民医院院长戴晏介绍,作为定点医院之一,他们目前承担了铜陵所有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得益于周全准备,医院做到了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科学防控。

  按照定点集中收治、强化科学救治的原则,铜陵市在救治工作中组织了最强医护力量:成立了由35人组成的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其中包括多位学科带头人、拔尖人才;安排了100多人参与到保障工作中,包括院感、护理、后勤等;组建了由13人组成的院感专家组,率先在安徽推行院感监督员制度,做好医护人员防护。

  铜陵市人民医院系皖中南区域医疗中心、铜陵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目前床位允许,铜陵将所有病人全部集中在该医院,聚焦聚力“集中治”,不但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专家救治水平,也减少了防护服等紧缺物资消耗。

  得益于高效的运转体系和较强的救治水平,铜陵确诊病例中已有一名患者治愈出院,其他18名确诊患者病情均平稳,无危重患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