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在科技创新推动食品工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中的问题不容忽视,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宣传中断章取义、以偏概全、偷换概念等问题严重,一些固有的认知误区正形成科普工作的顽疾,加强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为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看来,在构建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的当下,科普工作一要重视科普内容的科学性、严谨性,传播科学正能量;二要加大谣言治理力度,严厉打击“伪科普”和顽固谣言。真正让科普服务于百姓美好生活,服务于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工作存在四方面的问题。”孙宝国介绍,一是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宣传的内容严谨度不够,断章取义、以偏概全、偷换概念等问题严重。较为典型的包括一些健康养生类的节目、“伪专家”上演的营销广告等。二是一些固有的认知误区正形成科普工作的顽疾。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食品添加剂,部分民众对于食品添加剂的负面印象仍难以改变。此外,一些食品企业为了商业利益,大肆宣传自己的产品“零添加”,反向加深了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三是对“新事物”“新概念”的科普宣贯不及时,成为困扰消费者的新难题。类似近年来行业中出现的“超加工”和“最少加工”等新概念,部分媒体和所谓“专家”过度解读后,让消费者误认为“超加工”就是不健康,“最少加工”更健康,进一步增加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四是谣言治理仍待加强,“伪科普”大行其道。

谣言如何破解?孙宝国建议:加大对不实信息、谣言的清理整治力度,探索建立科普白名单、黑名单的认证认可机制,坚持科普工作要由专业的人讲专业的事;尽快出台相关标准法规,禁止在商业宣传及标签标识中使用“零添加”相关声称;加大对顽固谣言的科普宣贯力度,建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牵头,协调多部门联合开展行动,从国家层面梳理、发布食品安全与健康领域的顽固谣言清单。(记者 陈晶)

编辑:王佳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