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最近,一款头发护理挺火——蛋白矫正,宣称主要针对受损易毛发质的自然卷、沙发,可以在改变头发质感的同时导入强力修护蛋白,做完蛋白矫正后,发质丝滑,且不伤头发,绝对是干枯受损头发的救星。

蛋白矫正真的能通过给头发注入蛋白达到改善发质的目的吗?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公众号,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刘芳芬进行了详细分析。

首先,了解一下毛发的结构。

毛发的毛干从内往外分为毛髓质、毛皮质和毛小皮。头发的基本成分是角蛋白,也就是多肽链。纵轴的各蛋白质多肽链通过其中间起联结作用的胱氨酸结合而相互交联,形成具有弹性的头发纤维。毛发的角蛋白中含有四个链键:氢键、盐键、二硫键和氨基键。烫发的原理是让头发里的蛋白质变性,改变头发里的二硫键之间的距离来达到改变发型的目的。

解读蛋白矫正操作:

蛋白矫正使用的是一种缩毛矫正烫发剂,其中1剂称之为还原剂,里面的化学成分通过断开头发内部的化学键,使头发产生物理形状的变化(比如拉直,烫卷),再塑形后利用2剂,也就是氧化剂使化学键重新连接,从而固定新的形状。

缩毛矫正烫发剂中,巯基乙酸这个成分是打开二硫键的关键,它是一种软化剂。但实际上巯基乙酸对皮肤也有一定的致敏性,受热后会产生有毒的硫化物烟气,经过呼吸或者皮肤吸收,长期接触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负面影响。而氧化剂能使外层的毛小皮反射光线,使头发呈现一定的光泽,产生改善发质的假象。

可见,蛋白矫正本质上还是之前的直发烫,换了一个马甲而已……

不仅会使头发结构受损,还有重金属超标的风险。

所谓注入蛋白后能营养发质,根本不可能实现!

最后,专家提倡,日常生活中科学养护我们的头发需要做到:

一、要为头发、头皮做好日常清洁,使用温水洗发,选择温和不刺激的洗发护发产品,洗发后及时用温热的吹风机吹干头发。

二、为头发做好防晒,避免在一天中阳光照射最强的时段出门,若外出应撑遮阳伞,或戴宽松透气的帽子。

三、避免过度摩擦头发,错误的梳理手法,毛巾来回擦头发,头发与枕头、衣帽的摩擦等等,都可能导致毛发损伤。

四、适当按摩头皮。头皮的微循环对于头发生长非常重要,在洗头前或者睡前可以用指腹轻轻地按揉头皮,可促进头皮血液微循环。

五、尽量避免烫发染发。

此外,良好的作息习惯、合理的饮食结构对毛发的健康生长同样重要。

编辑:雷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