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7日,第二十一届广州车展上,上汽奥迪展台中央放着一辆奥迪Q6 RS edition和Q5 e-tron“拜仁慕尼黑”特别涂装版,置身于琳琅满目的新能源矩阵中,并不突显。

而在新能源快速推进的中国市场,上汽奥迪能借此完成突围吗?机会又在哪里?类似追问从它出生就伴随。

2016年,奥迪汽车与上汽集团合作成立新合资公司传闻搅动市场。彼时的中国汽车市场,外资品牌与中国车企合作成立两家合资公司的并不多,豪华品牌中更是缺席。

(厂商供图,央广网发)

求证时间并不久。2016年11月,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签署《在中国制造和销售奥迪品牌产品,销售奥迪品牌进口汽车,并提供相关移动服务的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双方就引进生产和销售奥迪汽车达成共识。

这是上汽奥迪的开始,它的存在打破传统豪华品牌竞争格局,形成“南北奥迪”合力狙击市场。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欢迎它,一汽奥迪经销商议论频频,而随之而来的上汽奥迪产品问题更为敏感——畅销的奥迪A4L、A6L和Q5L都属于一汽奥迪,它如何布局,并撬动进入微增长的中国市场?

疑问一直存在。

一波三折中,上汽奥迪的中国战事真正推进已是2021年。2021年4月18日,上汽奥迪品牌正式亮相,奥迪A7L和Audi concept Shanghai一同展出。

接下来的故事波澜不惊。2022年1月,上汽奥迪交付第一辆车,这一年,它一共推出奥迪A7L、奥迪Q5 e-tron和奥迪Q6三款新车。

但新品攻势没有迅速建立规模优势。

自2021年新能源异军突起,传统品牌受到冲击,在高端市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岚图汽车和特斯拉均将目标瞄准BBA所在区隔,挤压了上汽奥迪成长空间。

“2022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第二十一届广州车展期间,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高德乐(Thorsten Godulla)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

(厂商供图,央广网发)

重启,加速,这是高德乐定义的2023年上汽奥迪。这一年,上汽奥迪并未继续沉沦,上奥汇社群、车主俱乐部等相继推进,销量上得到积极反馈。“2023年,经过一年蓄势攀升,上汽奥迪市占率同比提升了214%。”高德乐表示。

即使如此,因规模因素,压力并没有得到完全缓解。销售疲软,竞争加剧,价格战成为主旋律也是争夺市场的重要手段。然而,上汽奥迪不会主动呼应价格战。

“价格战是一件危险的事,上汽奥迪尽可能不卷入。对一个豪华品牌,当卷入价格战,意味着削弱和伤害品牌价值。”高德乐认为。

坚守品牌价值,不打价格战,也意味少了重要的争夺市场手段,同时在高端领域,新能源渗透并不明显,这又让上汽奥迪无法全力转型新能源。

该如何加速?

“坚持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根据市场与消费者需求,丰富上汽奥迪的产品矩阵,覆盖电动车和燃油车主流细分市场。”高德乐给出答案。

明晰目标人群需求,发力产品端成了关键。

“以奥迪A7L为例,43%的用户比较年轻,年龄不超过40岁。”高德乐表示,“我们的客户群体呈现年轻化特点,对个性化追求比较高。”

这也是上汽奥迪带来奥迪Q6 RS edition和Q5 e-tron“拜仁慕尼黑”特别涂装版的原因,这两款产品注重性能和设计,回应新时代年轻群体对运动性能、魅力体验的喜爱,也诠释奥迪品牌年轻、活力、豪华的形象。

为了更好抓住市场转型升级切换期,实现突破,上汽奥迪产品策略是既要保留奥迪品牌DNA,同时在产品功能上体现中国消费群体喜好,包括智能化等。

奥迪汽车借力行动。

今年7月,奥迪汽车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备忘录,双方将通过共同开发,快速、高效拓展高端市场智能网联电动车产品组合,加快上汽奥迪全新电动车车型推出,满足中国客户对高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需求。

(厂商供图,央广网发)

随后,上汽奥迪未来车型基于上汽集团星云平台打造信息流出。据悉,星云平台是一款可扩展模块化平台,集智能和电动一体。

“上汽奥迪会基于新平台进一步开发新产品,会更关注汽车智能互联水平,从而吸引中国客户。”高德乐表示,新车也会有奥迪DNA,“面向中国市场开发的新车,始终遵守的一点是要让中国消费者拥有纯粹的奥迪驾车体验。”

还需服务来辅助,渠道是重要一环。

上汽奥迪的渠道体系分三个维度,第一是上汽奥迪品牌旗舰店,包括上海进取汇,第二是奥迪之城,位于广州、成都、北京三个区域,第三维度是奥迪都市店,采取100%代理制,这帮助上汽奥迪可第一手掌握用户需求。

至目前为止,上汽奥迪遍布全国78个城市的150家门店投入运营,计划2024年底将建设240家,2025年达到300家。同时,2023年开始,上汽奥迪在成熟汽车城逐步布局“上汽奥迪用户中心”,与都市店共同组成多形态的复合型网络,提升渠道服务能力。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姜鹏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