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灾情影响

疫情:甘肃卫生厅副厅长坦言舟曲卫生防疫形势十分严峻

中广网 2010-08-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8月10日,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气温超过35摄氏度,医疗队人员在救援现场喷洒消毒剂进行防疫消毒。中新社发 曹多然 摄

  中新社舟曲8月10日电(记者刘忠俊)10日下午,甘肃省卫生厅副厅长常继乐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加上持续的高温天气,舟曲灾区的卫生防疫形势十分严峻。

  据常继乐介绍,舟曲县城小,属亚热带气候,比较适宜细菌生长。特别是灾情发生以来,县城唯一的水厂被冲毁,整个县城自来水供应中断。灾民唯一的饮用水源都来自山泉水和井水,稍微不注意就会引起多种疾病和传染病的爆发与流行。舟曲县已进入高温季节,各种诱发疾病危害因素也逐渐增多。为防止疫情发生,卫生部门首先从饮用水和食品卫生问题抓起,要避免病从口入这个关口。卫生防疫人员还对城区仅有的7处泉水取水点展开取样分析,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发生。

  记者舟曲街头看到,街上多了一些身穿白大褂,脸上戴着口罩的防疫人员正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对街头卫生、垃圾以及宾馆等进行全面消毒清洁处理。

  常继乐说,生活上也要注意不能将生活垃圾随便丢弃,特别是要注意厕所的无害化处理,否则极易造成消化道疾病。常继乐说,云南、深圳两地的防疫队已抵达灾区,即将奔赴灾区各个地点帮助指导防疫工作。

  常继乐表示,泥石流发生后,全国各地的救援人员纷纷赶赴灾区,上万的救援人员吃喝拉撒给舟曲这个小县城带来压力,特别是卫生防疫形势将面临考验。

  目前,全国支援甘肃舟曲灾区的卫生疾控队已达15支,有172名卫生执法专业人员在灾区开展卫生防疫等工作,卫生部门还通过发放宣传单的形式积极做好灾后疾病防治宣传。(完)

责编:赵净 来源:中新社

舟曲灾情概况更多>>

24.jpg舟曲灾情概况

最新消息>>

图片报道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