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舟曲:有新生 就有希望

中广网 2010-08-1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说起孩子,杨淖吉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8月18日摄)。

  怀着对新生命的憧憬,27岁的杨淖吉挺着大肚子,与丈夫走了两小时山路,又坐了一小时汽车,来到舟曲县城做最后一次产前检查。9天后才能取结果,小两口暂时借住在国税局家属院的亲戚家。9天后,是2010年8月8号。

  头天夜里,夫妻俩早早睡了,相约第二天去取结果。忽然,巨大的隆隆声和哭喊声把他们从睡梦中惊醒,出事了——丈夫拉起妻子的手就往外跑,刚到门口,咆哮的山洪突然把丈夫冲倒。拉着的手受到巨大冲击分开了,杨淖吉眼睁睁看着爱人被洪水卷走,自己也被倒塌的门板砸进泥水……

  杨淖吉醒来的时候,已经躺在医院里了。她才知道,因为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舟曲已经支离破碎。她也知道,成百上千的人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生命。她也预感到,她可能再也见不到心爱的丈夫了。人们告诉她,是好心的邻居当时不顾危险把她抬上二楼窗台,县人武部和公安局的几位同志一早发现了这位伤痕累累的孕妇,把她转移到县政府前,解放军和更多的救援人员一路小跑把她送到了县医院。主治医师潘晓兰说:“当时孕妇送来时,浑身多处受伤,腿部受到严重挤压伤。大家都担心孩子保不住了,直到胎心监测时听到‘砰砰砰’的胎儿心跳后,大家的心才放下来”。经过医院治疗,杨淖吉的病情逐渐稳定。

  8月12日11时55分,杨淖吉产下一名男婴,这是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灾害核心区诞生的第一个新生命。灾难发生11天了,杨淖吉经常沉默不语。但谈到孩子,她充血的眼睛里总有别样的神采。她说,孩子连结着自己和丈夫的爱,是她最大的安慰。“有孩子,就有希望。”杨淖吉说,“我会带好他,让他在我们舟曲健康长大!”

  山洪泥石流发生以来,舟曲已经有20多个婴儿呱呱坠地了。这些跟杨淖吉的孩子一样如今睡在襁褓中不谙世事的新生命,正是“藏乡江南、泉城舟曲”的明天和希望。

责编:孔明 来源:新华网

舟曲灾情概况更多>>

24.jpg舟曲灾情概况

最新消息>>

图片报道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