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防灾防疫

水灾地区常见食物中毒

中广网 2010-08-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1、霉变粮食引起的霉菌毒素食物中毒

  被洪水浸泡过的粮食极易霉变,食用了霉变的大米或小麦后常常发生食物中毒。病人常在食用霉变粮食后很快发病(数分钟~4小时),症状有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全身不适、乏力、发热等,多为水样便,无粘液、无脓血便,该中毒在停止食用霉变粮食后病情自动减轻,一般不会死亡。

  2、细菌性食物中毒

  常由动物性食品(如肉、蛋类食品)和存放时间较长的熟食引起(如米饭、菜肴)。主要是由于食用已死亡(淹死、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肉和没有很好冷藏的食品。

  3、化学性食物中毒

  一般为误食有毒物质引起。由于灾区环境的变化和临时居住的条件所限,农药、亚硝酸盐及其他工业用化学物质易被误食。误食化学有毒物发病快,潜伏期在数分钟~1小时内,死亡率较高。

  4、有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

  中毒后一般采取洗胃、急救和对症治疗。

责编:赵净 来源:重庆晚报

舟曲灾情概况更多>>

24.jpg舟曲灾情概况

最新消息>>

图片报道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