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如何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我国地质灾害防治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些隐蔽性较强的地质灾害依然存在预报困难的问题,防治任务面临四大困难

中广网 2010-08-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防治地质灾害,我们准备好了吗?

  随着我国人口增长和经济的发展,我国地质灾害防治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些隐蔽性较强的地质灾害依然存在预报困难的问题,防治任务依然十分繁重。

  困难之一:职责不明,相关部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没有形成合力。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的职责分工、企事业单位及公民在地质灾害防治中的权利与义务均不够明确。社会上也总认为地质灾害主要是国土资源部门的事,地方政府不够重视,水利、建设、铁路、交通等相关部门配合欠缺。同时,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缺乏统一的国家规划,各自为政、工作交叉,低水平重复工作的同时留下大量空白区,造成人力、财力的严重浪费。

  困难之二:认识不清,群众对地灾防治工作的认识存在两个极端。不少部门、单位及个人,不能正确处理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自身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的关系,在生产活动、工程建设时不采取地质灾害预防措施,造成了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的严重后果。群众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认识存在两个极端。一是部分干部群众防灾意识淡薄,对地质灾害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几十年这样过来了都没事,不会发生危险。二是受到灾害威胁时,“等、靠、要”的思想严重,有少数人甚至借机讹诈政府。

  困难之三:投入不够,资金投入机制不完善,资金筹措相当困难。虽然几年来投入地质灾害防治的资金不少,但未能建立相关的投入机制,特别是应急资金未能纳入基金式管理。在一些地方对地质灾害的防治还存在一个“有钱救灾,无钱防治”的怪现象。就是说,如果发生了地质灾害,民政部门可以调动资金去救灾,但国土资源部门却没有专项资金在灾害发生前去防治,从而导致监测预警、工程治理、搬迁避让、应急抢险等防灾措施不能落到实处。

  困难之四:技术不精,地灾防治的技术方法不够完善,技术力量对外依赖性强。防治的技术方法,仅靠调查、监测等传统地质方法进行,尤其对于汛期突发性地质灾害难以预防。目前不少地方甚至还没有一支具有地质灾害勘察、设计、治理资质的专业队伍。地灾应急处理、工程治理,都必须借助外面的技术力量。

责编:赵净 来源:

舟曲灾情概况更多>>

24.jpg舟曲灾情概况

最新消息>>

图片报道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