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忠诚 一名回族高级女干部的成长经历"> 爱与忠诚 一名回族高级女干部的成长经历">
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爱与忠诚 一名回族高级女干部的成长经历
中广网  06月19日 08:3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题:带着爱与忠诚——一名回族高级女干部的成长经历

    她的人生经历,是一个时代前行的缩影。

    她,曾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回族女子,她的经名叫“麦丽燕”。

    5岁的时候,她有了自己真正的名字——洪梅香。

    读书、进城、工作、从政……从一名宗教上层人士的后代到普通的售货员,后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的政协主席,洪梅香走上了一条和其他回族女孩不同的道路。

    “如果没有自治区的成立,我不会出来上学……如果没有共产党,我不会作为回族女干部被优先考虑……我充分地享受着党的阳光雨露……”说这些话时,洪梅香言辞很恳切。

    “小公主”·“黑五类”

    56年前,洪梅香出生在宁夏同心县一个宗教上层人士家庭。自懂事起,有4个字像烙印一样烙在了她的心里,那就是——“爱民如天”。

    “爱民如天”凝结了一段鲜为人知的佳话。1936年,西征红军驻防同心一带,洪梅香的爷爷洪寿林——当时的伊斯兰虎夫耶洪门门宦教主,在中国革命低潮时,给予了红军最大信任和支持。他冒着生命危险,将两名失散的红军藏在自己的“禁房”(教主修心盘道的禁地,除教主本人外任何人不得入内)里7天7夜,后来将他们扮成阿訇送回驻地。红十五军团为了表示感谢,赠送洪寿林一幅“爱民如天”的锦幛。

    作为家里孩子中的老小,洪梅香从小过着众星捧月的生活,父辈们的疼爱和宽容让她的个性得到最大的释放。5岁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代替哥哥去了学堂。作为全校唯一一名女学生,洪梅香的学堂生活快乐而充实,每天学完回家,她还要教姐姐们认字。

    6岁时,父亲洪清国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洪梅香随父亲来到了银川市,开始了她正常的求学生涯。

    在她14岁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她的家庭也未能幸免。父亲被免职下乡劳动改造,她一下子从三好学生变成了“黑五类”,被疏远和歧视。

    毕业时,眼看着其他同学一个个都被分配了工作,保送上了大学,她却因为“政治问题”被拒之门外。

    少女的梦·报恩的情

    几经周折,洪梅香成为宁夏银川市糖业烟酒公司南关副食店的一名营业员,这年,她17岁。面对着来之不易的工作,洪梅香倍感珍惜。在她的心里,一直藏着一个梦——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为了能够争取入党,她不迟到、不早退,在家里用沙土和废报纸苦练包装技巧。别人干的活她干,别人不干的活她也干。节假日,她总是抢着帮别人值班,遇上生病或家里有事,她总是能不请假就不请假。问她为什么,她说,那个时候,如果请假超过3天,就没资格评优秀了。

    一年一年消费者评选的“我最满意的营业员”,并没能让她如愿以偿地成为党员。她问党支部的负责人:“到底我哪里做得不够好,你们不能接纳我?”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这一切是没有答案的。但在洪梅香的心里,她一直以为是自己做得不够好,她把更大的“狠”劲用在了工作上。

    1982年3月,洪梅香入党了。这已经是她参加工作13年后,这时的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听着“爱民如天”的故事长大,中国共产党在洪梅香心中留下了不灭的印象,那一刻,她落泪了。

    “所有的荣誉都比不上这个称号。”洪梅香说,“这是一种肯定和接纳。”

    巅峰时刻·本色人生

    “文革”结束了,洪梅香的父亲官复原职。这时,有人提议要给洪梅香换一个更好的工作,但她没有接受。从售货员到所在门市部的主任,洪梅香默默地一路走来。

    1986年,从宁夏广播电视大学毕业的洪梅香临危受命于宁夏新建成的银川市绿洲饭店,任副总经理。洪梅香在宁夏的酒店服务中首次提出了“站立服务”;靠自己摸索,她写出了20余万字的《宾馆饭店服务员培训》……绿洲饭店连续获得了“自治区先进企业”“银川市文明单位”等荣誉,她的管理才能让人们刮目相看……

    1994年,洪梅香被任命为银川市商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在当时,全国商业系统的企业出现大面积效益下降,银川市商业局系统有一百多家企业、两百多个网点、一万余名职工,洪梅香迎难而上,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有34个企业经理被撤换和调整……

    得罪了这么多人,别人问她怕吗?洪梅香说:“我做的是光明正大的事,从来不怕。”

    银川市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商业系统劳动模范、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银质奖获得者……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荣誉和鲜花像潮水般地向洪梅香涌来,报纸、电视、广播上关于她的报道连篇累牍。

    洪梅香开始以更加谨慎和认真的态度来面对发生的一切,她开始躲开媒体,只为了能够安安静静、踏踏实实地做事情。

    1999年,洪梅香开始担任银川市副市长;2004年至今,她任银川市政协十届委员会主席……

    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哥哥洪维宗告诉她:“无论在什么位置上,都不要当做官去做,而要当做事去做。”

    绚烂平淡·与爱同行

    50多年来,洪梅香有过无数个身份,最让她难忘的身份是——党的十五大代表和十七大代表。

    “我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最直接受益者。每次推荐干部,在同等条件下,妇女总是被优先考虑,回族总是被优先考虑,党给了我很多机会……”洪梅香说。

    洪梅香说:“我的父辈们也从我身上看到,女子受了教育,一点也不比男性差。”为此,她的父亲筹款在老家同心建了“海如女子中学”,让当地的女孩子有了进一步深造的机会。

    回首往事,洪梅香说:“国家民族在经历什么,我也在经历什么,想起那些日子,可以哭,可以笑,是我一生难得的财富。经历过这些,我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做‘锻炼’——‘锻’就是打,‘炼’就是烧。如果没有那样的经历,我的人生会很平淡。”

    在跌宕起伏的人生中,在荣辱与共的岁月里,洪梅香骨子里一直没有变的是——家族几代人对于党的事业的忠诚和乐善好施、慷慨正义的大爱情怀。

    到政协工作后,洪梅香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回族文化的挖掘和慈善事业上。她四处奔走,帮助孤残儿童。每次下乡,洪梅香总会带几个孩子回来,要么帮他们治病,要么帮助他们上学……

    “我愿意帮助所有有求于我的人……”洪梅香说,“只要是正当合理的要求,我会尽我所能去办。”(新华社记者 刘晓莉 )

来源:新华网宁夏频道    责编:许新霞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沙坡头计划投资8000万建设中国沙漠博物馆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灵武:10亿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全区羊绒产业发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一个新宁夏(组图)
·宁夏应对世界气候变化发展避灾特色农业纪实
·宁夏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黄河富宁夏 今日谱新曲
·中国在西北干旱地区启动最大规模生态移民
·以生态为念 黄土变绿地——宁夏治沙纪实
喜迎大庆 >>更多
·宁夏大剧院年内开工投资4.5亿元力争3年内完成
·览山景观剧场依山傍水露芳容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
·宁夏文艺界迎接50大庆将亮绝活出精品
·宁夏优秀新创剧目展演迎接50大庆
·宁夏投资十五亿元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13万株树木裹绿览山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