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一个新宁夏(组图)
中广网  06月13日 17: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玉珊):在位于中国西北内陆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部,有一片曾经贫瘠的荒漠,如今,这里正在书写着一个传奇。这份神奇的力量,来自这里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5月15日,记者参观了这个孕育着勃勃生机的西北荒漠中的能源化工基地。

工作人员介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概况

基地出产的煤矿石样本

  宁夏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坐落于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灵武境内,宁夏最大的煤田——宁东煤田也位于这里。这个煤田南北长约120公里, 东西宽约40公里,含煤面积约3500平方公里,已探明的储量就有270多亿吨。其主要煤种为不粘结煤,品质优良,而且开采条件较好。因此宁东煤田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3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

  2003年,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经过反复科学论证,将宁东基地确定为宁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号工程”。

  据了解,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设分两期,一期为2003年到2010年,二期为2010年至2020年。包括煤、电、煤化工三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体目标是:规划到2020 年,形成煤炭生产能力1.1亿吨,电力装机2000万千瓦以上,煤炭间接液化生产能力1000万吨,煤基二甲醚生产能力200万吨,甲醇生产能力170万吨。届时,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将建设成为以煤炭、电力、煤化工三大产业为支撑,全国重要的千万千瓦级火电基地、煤化工基地和煤炭基地。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规划时间跨度为15年,初步测算,总投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到2020年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新增工业增加值近30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产值近9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宁夏”。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许新霞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灵武:10亿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全区羊绒产业发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一个新宁夏(组图)
·宁夏应对世界气候变化发展避灾特色农业纪实
·宁夏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黄河富宁夏 今日谱新曲
·中国在西北干旱地区启动最大规模生态移民
·以生态为念 黄土变绿地——宁夏治沙纪实
·宁夏科学开发宁东再造“经济宁夏”
喜迎大庆 >>更多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
·宁夏文艺界迎接50大庆将亮绝活出精品
·宁夏优秀新创剧目展演迎接50大庆
·宁夏投资十五亿元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13万株树木裹绿览山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