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夏概况 | 时事新闻 | 辉煌五十年 | 视听宁夏 | 魅力宁夏川 | 喜迎大庆
中国在西北干旱地区启动最大规模生态移民
中广网  06月12日 18: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住砖瓦房、喝自来水、种水浇地”,曾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民马德学梦寐以求的理想。今年春天,中国启动实施一项生态移民工程帮助这位35岁的回族青年实现了夙愿,这项工程是目前在西北干旱地区实施的规模最大的生态移民工程。

  马德学居住在宁夏中部干旱带深山区,世代住窑洞,喝窖水。几十亩山坡地,即使在丰收年,每亩也仅能收获50公斤粮食,如果遭遇旱灾,则颗粒无收,只能靠政府补贴和外出打工维持。

  今年春节前,他和妻子携带锅碗瓢盆和少得可怜的家具,搬迁到了同心县石狮镇惠安移民新村,不仅住上了水电齐全的新砖房,还分配到两亩水浇地,拥有了一座高效节水的日光温室。按照搬迁政策,政府给他家补助新房和日光温室建设资金1万多元。

  宁夏中部干旱带重点涉及盐池、同心、海原等8县(市、区)64个乡镇,总面积约2.85万平方公里,生活着136万多农村人口。由于大部分地区年降雨量不足200毫米,水资源极度匮乏,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

  据一份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这一区域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仅1783元,不足宁夏全区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按当时中国的贫困标准,尚有11.8万人得不到温饱,他们的日常生活基本上靠政府救济。

  “干旱带自然条件恶劣、资源贫乏、人口超载严重,基本没有再开发的潜力。”同心县县长李文明说,“就地扶贫难以改变农民的贫困面貌,易地搬迁是当前最有效的办法。”

  为了更快地消除贫困以及减少人为对生态的破坏,今年3月,中国政府启动宁夏中部干旱带生态移民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从这里搬迁20.6万贫困农民,安置到有灌溉水源、公路沿线和城郊等地区。

  国家和地方将为这项移民工程投资28.42亿元,开发和调整土地71.15万亩,建设42个移民安置区,涉及宁夏中部干旱带185个行政村。去年已经搬迁安置1.8万移民,每人分得了1亩水浇地,户均补贴建设一座日光温室。

  “今后不用看天盼下雨,种地也会有好收成。”马德学兴奋地说,两亩水浇地种地膜玉米,估计亩产700多公斤没问题。而在老家,马德学种地只能“撞运气”,过去连续四年,严重旱情使得马德学和乡亲们的庄稼绝收。

  在帮助移民在搬迁地发展生产生活的同时,中国对宁夏移民移出地实行退耕还草、封山禁牧,以逐步恢复干旱带这一生态脆弱区的植被。

  多年垦种的沙地退耕种上了固沙植物,昔日流沙遍地的荒漠长满了郁郁葱葱的灌木野草,这是记者在盐池县一些移民封育保护的乡镇看到的生态恢复新景象。该县地处毛乌素沙地边缘,土地沙化曾十分严重。

  当地农民和官员说,这种变化就是生态移民、封育保护项目稳步实施的结果,即所谓”人退沙退”的互动印证。

  中国林业总局“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局官员褚卫东说:“在西北干旱地区有植被基础的地带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减少人为破坏因素,生态恢复的希望很大。”

  早在1983年,中国便已经采取移民扶贫措施。截至新移民计划启动时,宁夏已经累计搬迁贫困农民37万多人,通过耕种水浇地,现在,绝大多数移民已稳定解决温饱,部分还过上了小康生活。

  “搬迁让我们看到了过好日子的希望!”宁夏红寺堡开发区移民丁有福说。1999年,他从同心县石炭沟乡举家搬迁到这个中国最大的扶贫移民开发区,现在耕种着8亩水浇地,粮食亩产1500斤以上,彻底告别了靠政府救济的生活。(记者 姜雪城 曹健) 

来源:新华网宁夏频道    责编:许新霞      
宁夏概况 >>更多
   50大庆徽标名称为“腾飞宁夏”,主体...
   50大庆吉祥物名称为“喜洋洋”,以宁夏...
历史沿革 >>更多
·宁夏成立40周年大庆 火树银花
·中央代表团抵银参加40大庆活动
·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宁夏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银川举行
·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组图]
·宁夏人民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30周年
·中央代表团参加宁夏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币发行
·工会十大代表欢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25周年
辉煌五十年 >>更多
·总投资7210万元 宁夏自治区矿山环境重现生机
·灵武:10亿高新技术项目引导全区羊绒产业发展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一个新宁夏(组图)
·宁夏应对世界气候变化发展避灾特色农业纪实
·宁夏践行科学发展观纪实
·黄河富宁夏 今日谱新曲
·中国在西北干旱地区启动最大规模生态移民
·以生态为念 黄土变绿地——宁夏治沙纪实
·宁夏科学开发宁东再造“经济宁夏”
喜迎大庆 >>更多
·宁夏五十大庆之年文艺舞台精彩纷呈
·宁夏力争50大庆前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全覆盖
·宁夏文艺界迎接50大庆将亮绝活出精品
·宁夏优秀新创剧目展演迎接50大庆
·宁夏投资十五亿元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13万株树木裹绿览山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