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24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陈亮)5月24日,在安吉上港集装箱码头,4个装载黄麻纱的集装箱首次通过“船边直提”模式,从支线驳船卸装至拖车后,径直驶离港口运往企业,整个过程耗时不到20分钟,实现了货物从抵港、卸船到装车“零延时”。随着湖州“船边直提”首票业务的落地,杭州海关继在省内嘉兴、台州、舟山、温州4个海港实施进口“船边直提”、出口“抵港直装”业务模式后,首次将“直装直提”模式拓展到内河港口,标志着“直装直提”模式在杭州海关辖区所有海港、内河港口实现全覆盖。

湖州海关关员在安吉上港码头放行湖州首票“船边直提”业务(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期,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杭州海关积极贯彻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广进出口“直装直提”模式,用活用好省内各海港、内河港运力资源,全力保障辖区重要港口物流畅通稳定。 “因周边城市疫情多点散发,公路交通受阻,大量企业选择通过水路运输方式进出口货物,港口集装箱作业量持续走高。海关在此时大力推广‘直装直提’,可以有效提高码头运行效率,加速长三角地区进出境货物流转,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杭州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汪茂说。

他表示“直装直提”是进口“船边直提”、出口“抵港直装”模式的简称,两种模式的核心是在不触发海关查验的前提下,免去集装箱在港区内堆存与多次装卸的环节,尽可能压缩进出口货物在港区堆存时间,实现货物快速进出口。出口“抵港直装”模式下,允许企业出口货物到达码头后直接装船,实现“车船直连”,企业出口货物装船“零等待”;进口“船边直提”模式下,允许企业在进口货物抵港后直接提离港口。

“以往进口集装箱货物运抵港口后,需先落箱至码头堆场,由场站经营人办理运抵等手续。待海关放行后,货主再向港口申请提离。”湖州首票“船边直提”业务货物代理报关负责人夏建雄表示,对于无需海关查验的进口集装箱货物,“船边直提”模式下,企业可在货物抵港后直接提离港口。提箱时间从原来1至2天缩短至1小时以内,既节省通关时间,又降低物流和存放成本。

同样的降本提效场景也在嘉兴乍浦港上演。“这批出口货物运抵乍浦港码头时,距离轮船出发只剩1小时,按照原有的流程肯定是赶不上的。多亏在申报时,海关关员向我们推荐了‘抵港直装’模式。”嘉兴外轮代理有限公司经理卢叶峰说。通过运用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模式,企业集装箱运抵码头后,一收到海关电子放行信息,就直接运往码头泊位进行装船,全程用时仅20分钟。

为确保“直装直提”模式高效运转,杭州海关结合辖区口岸业务特点,因地制宜优化进出口通关业务流程。在乍浦港,嘉兴海关结合新的集装箱堆场规划,全面实施转关审放自动化,创新推出出口货物“海河联运”+“抵港直装”模式,实现了一票多箱报关单下所有集装箱一次性运抵,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的通关时间。在安吉内河港,湖州海关主动协调港口、报关公司等单位,对货物抵港确认、疫情防控、通关监管、卸船计划、车辆调度等环节持续跟踪,确保货物从抵港、卸船到装车“零延时”。同时,杭州海关还主动加强与港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直提直装”联动运作机制,充分发挥“提前申报”“多式联运”等多种模式叠加优势,在监管到位的前提下,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多更优的通关服务,不断优化口岸环境。

据统计,今年1-4月,杭州海关监管进出口“直提直装”集装箱累计2372标箱,其中进口“船边直提”2093标箱,出口“抵港直装”279标箱。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