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1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实习生童嘉颖)记者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全国主场活动将于9月23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举行。

据悉,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暨浙江庆丰收活动,体现全国共性、突出浙江特色,在“庆丰收、感党恩”主题基础上,拓展“奔共富”主题元素,聚焦“建党百年、共同富裕、农耕文化、农村双创、数字乡村、种业振兴、乡村市场、乡村旅游、普法宣传”九个方面,合力开展“1+10+N+100”重点特色活动。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表示,今年将在主场活动安排、各地活动策划、农民群众引导上,注重协同推进、凸显“红味”“农味”,力求出新出彩有特色。

据悉,浙江省嘉兴主场将举行2021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颁奖、“百年百种”征集宣传、稻作文化展示等全国性活动。推动长江流域联动,邀请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参加特色农产品展销、传统民俗展示、非遗文化展现、文艺活动展演等。

同时,还将组织农民结合农时农事、民俗节庆等开展活动,以农民为主角、以“红味”“农味”为基调,感党恩、庆丰收,欢度属于农民自己的节日。100场特色活动涵盖82个县(市、区)、112个乡镇(村),包括了农民趣味运动会、水稻开镰节、稻田钓鱼比赛、小吃美食节等农民欢迎的内容。

此外,活动将发挥丰收节效应,连接国庆节、中秋节等假日,促进乡村消费更加活跃。嘉兴主会场将邀请大型电商、批发商、采购商等开展产销对接,安排主播、农播客推介优质特色农产品,助力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

嘉兴市副市长王慧琳在发布会上说:“我们精心谋划设计了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群众联欢活动和智慧农业数字乡村最新成果及应用场景展示、希望之种接力、金秋消费季展销、农创实践、长江水文化习俗展演、农品集市等“1+7”系列活动,着力突出四大重点,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