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9月1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相关情况。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表示,9月23日(农历秋分),中国将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2021年活动主题为“庆丰收、感党恩”,主场活动安排在长江流域的浙江嘉兴、湖南长沙、四川德阳,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参加,将组织开展文化研学、产品促销、民俗节庆、农民赛事等近百项庆丰收活动。

据马有祥介绍,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将突出文化底蕴,继续融合农耕文化、聚焦农时农事,充分展示地方和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开展农民歌会、乡村摄影书画、丰收诗歌朗诵以及古村落里的丰收中国等文化气息浓厚的活动,让丰收节既有乡土气息,又有文化韵味。

此外,本次活动还将突出市场导向,发起“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组织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展示展销、直播带货、专场推介等各类营销促销活动,让农产品走出大山,出村进城,走进寻常百姓家。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定于山西运城,黄河流域9省区参与,为何2021年主场活动定在长江流域?马有祥说,长江流域是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举办主场活动,呼应了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大保护战略,有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动各地办好丰收节。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不同于一般的农事节庆,不仅要敲锣打鼓,热热闹闹,营造氛围,更重要的是安排一些实实在在的活动,让农民得实惠。”马有祥表示,今年的丰收节要做实、做活、做深、做新,力让丰收节成风化俗,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