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淳安117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方芳)轰隆隆的发动机声、“挑衅”的鸣笛声、溅起的水花声,此起彼伏,幽静的山谷里正上演着一场“速度与激情”。117日,“乡立方杯2020杭州马帮状元谷越野争霸赛”在淳安县宋村乡举行,来自浙江各地以及上海、芜湖、苏州、无锡、陕西等地300余名牧马人车主齐聚一堂,这也是淳安县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牧马人车主聚会。

  汽车运动近年来成为乡村振兴和体育产业领域的热词,围绕“两山”价值转换新路径、促进乡村振兴、培育新型业态,淳安县宋村乡充分利用当地闲置荒地资源,以汽车越野基地“开路”、将原本荒芜的山地注入汽车越野文化,发展“体育+旅游”产业,实现“体育赋能乡村振兴”的目标。


  今年7月,本网启动《山中青年》“两山”理念十五周年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周功斌这个名字让大家记忆犹新,因为开拓丽水遂昌等地闲置的山路资源,让蚂蚁探路创始人周功斌在越野圈名声在外,此次“乡立方杯2020杭州马帮状元谷越野争霸赛”,正是周功斌又一处新开辟越野场地。


  “乡村旅游怎么搞?首先要让年轻人喜欢,发展适合年轻群体的体验型运动项目,汽车越野运动就是很好切入点,让体育赋能乡村的振兴,让曾经一文不值的山路成为乡村致富路。”周功斌向记者表示。

  今年2月初,宋村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就在谋划乡村发展工作,特邀请火石品牌、蚂蚁探路为宋村乡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经过实地勘探调研,最终决定谋划利用宋村乡一块片200余亩的荒弃的山地开发千岛湖首条越野路线,打造千岛湖状元谷越野基地,通过发展汽车运动项目,为宋村乡引入高端越野自驾用户,补充旅游业态。

  从谋划到基地建成只历时5个月时间,先后吸引了长三角地区JEEP、路虎卫士、丰田酷路泽、大G、上汽大通等越野车型车友前来体验,因为场地里面有炮弹坑、泥地、乱石岗、状元破、五连坡等各种难度系数、各种类型的项目,用户体验感非常强,适合各种越野车型,而基地的高山露营地因为环境幽静、视野开阔,成为华东越野圈网红露营点。

  状元谷越野基地已经有多家越野俱乐部正在对接,都有意向在状元谷越野基地举办年会活动,通过年会活动的举办,补充了千岛湖秋冬季的客流量,本次越野争霸赛期间,宋村乡及周边的农家乐、民宿客房被预订一空,当地的柑橘、番薯等应季农特产品也获得很好的销售。

  乡立方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于偏远山区的乡村,发展体育+旅游是非常好的切入点,利用天然的山地资源,发展适合年轻群体的体验型运动项目,让荒山荒地“动”起来,让乡村人气旺起来,让老百姓的口袋富起来,才能让乡村重塑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