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位浙商获邀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他们说了啥

2017-12-25 15:33:00来源:浙江在线

  12月25日上午,省人民大会堂门口,宗庆后、南存辉、汪力成、吴建荣、陈爱莲、张天任、熊续强等知名浙商又碰面了。上午8时许,获邀参加2017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40名企业家代表,相继走进会场,一一就坐。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很感慨,第一次听到“最多跑一次”的情景仿佛还在眼前。那一天是2016年12月27日。他们15位民营企业家首次获邀参加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去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最多跑一次”会是浙江省政府2017年要抓好的改革之一。用群众的语言,反映了群众的期待。“最多跑一次”,浙江能做到吗?此时此刻,一年前挂在心头的那个问号早已有了明朗的答案。

  转眼,又是一年。今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又会提出哪些令人期待的改革目标,南存辉说,他很期待。

  记者发现,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很早就到了。他细心地看了看今年与会民营企业家的名单,数量比去年翻番。去年来听会的企业家大部分来自制造业,今年则大不相同,行业分布更广,并且出现了一些新兴行业的新面孔。

  最令他欣慰的是,名单中出现了很多二代企业家,万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鲁伟鼎、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屠红燕,还有自己的女儿——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年轻人的想法和我们不一样。新时代,他们理应担起更大的责任,有更大的抱负。

  人群中,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略显拘谨。2017年,他代表马云出席会议,这是他首次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不久的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一年,阿里在新零售领域的探索,成为商业领域最受关注的话题。从盒马鲜生的横空出世、天猫双11的线上线下商业共振,到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高鑫零售的战略合作,新零售时代的大幕正被迅速拉开。面对省委书记、省长,他会如何阐述阿里的愿景?

  走进省人民大会堂,踏上红地毯的那一刻,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的心扑通扑通地跳,比去戛纳紧张一百倍。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董事长王钧也一样难掩激动之情。作为金融行业的代表,泰隆在浙江金融工作以及业界的会议上经常被点名表扬。但参政议政,他还是头一遭。

  “2017年是很有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央25号文件明确了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给民营企业家一颗定心丸。今天收到邀请来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我们企业家是最大的肯定,最温暖的动能。新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抓住契机好好干!”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的感言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编辑: 谢梦洁

40位浙商获邀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他们说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