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满身涂鸦的另类共享单车来了 如何管理成难题

2017-04-10 10:07:00来源:浙江在线
  共享单车就像一把双刃剑,既给城市交通带来了新的支点,也给城市管理添加了新的难题。
  杭城的四大单车大家已经熟悉,而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另一种单车。
  全身涂鸦的杂牌车
  成了校园风景
  昨天上午,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里突然出现了一群“骑行军”。
  这群“骑行军“所骑的单车,并不是大家熟悉的杭州公共自行车小红车,也不是最近频繁出现在媒体上的小黄车或小白车,它们颜色多样,更像是自家买的杂牌军:有永久牌的,也有凤凰牌的。它们有点破破的,看上去使用年代也很久了。车身有个统一的logo,“驿和行”。
  你肯定想不到,不久前它们还只是校园车库里的废旧自行车。
  1000辆废旧车
  变成500辆可骑行的单车
  这些车的创造人是IBSplus驿和行的王国阳和来自美院的学生们。这是驿和行的一个“物尽骑用”单车行动计划。
  王国阳对记者说:“使用这些车不需要扫码,也没有什么钥匙锁,你要是想用,随骑随走,但只能在校园内使用。”
  这些在美院象山校区里随处可见的涂鸦车来自校园里的废旧车。学校提供了1000辆校园内废旧、即将被当做垃圾变卖的单车,由驿和行团队和学校的修车师傅一起,对这些废旧单车进行重新整修、改造及艺术涂装。最后“我们有了首批‘物尽骑用’的500辆单车”。
  校内无偿使用
  未来将推广到更多大学和社区
  王国阳5年前成立IBSplus驿和行后,就一直致力于智慧出行的项目设计,主攻的方向就是公共自行车,曾在世界范围内对城市共享公共自行车项目展开过调研。
  和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合作,是驿和行“物尽骑用”单车行动计划的第一步。“这个项目是个公益项目,先期整修和后期维护的主要资本来自于企业捐助,所以我们对校园内的学生和老师使用单车,实行在校园内部零租车费零押金无偿使用”王国阳说。
  昨天上午,驿和行投放了100辆自行车,现场效果不错,很多学生老师当场就纷纷试骑起来。“我们在校园内开辟了单车停放的区域。”王国阳说,“社会上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也可以停放在这个区域内。”“我们也想帮助年轻人培养一个好的共享单车使用习惯,不让他们乱停乱放。”
  王国阳表示之后这个项目也将推广到更多的大学和社区中去。“今后肯定会走进人们的生活。”
  [纵深]
  这种车是否属于社会资源
  究竟谁来监管
  现在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这批“共享单车”,目前由驿和行专业的运营团队进行驻场管理,但是据王国阳介绍,今后还是要和城市管理部门沟通合作,共同管理。
  这样的“共享单车”应该如何监管?记者也咨询了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局表示目前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和规范还正在制定中。
  当然也有人会担心仅限于校园内骑行的“共享单车”会不会被人骑出校门,王国阳说“这也只能依靠大家的自觉了”。
  相关管理人士分析,如果这批“共享单车”仅在校园内使用,那么就不属于公共资源,仅属于校园管理范围。(记者 金洁珺 孙燕)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单车;共享;王国;校园;校区;公共自行车;美术学院;涂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