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掘乡村之美 浙江乡村游成熟度居全国之先

2017-01-30 08:41:00来源:浙江在线
  田里种着菜,篱笆里开着花,有多少城市人憧憬着这样的生活场景。
  来自中国社科院的一份报告显示,浙江的乡村旅游成熟度居全国之先,乡村之美正被乡村复兴者们一一发掘。

  富阳区场口镇

  东梓关村

  推荐人:gad杰地设计创作总监孟凡浩

   

  东梓关是名闻遐迩的古埠名镇。现有保存良好的规模古建筑群。多家知名建筑设计单位入驻该村,东梓关村杭派民居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田园建筑二等优秀实例。2016年该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初见东梓关村,孟凡浩就被这个古村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状态吸引。“记得大才子郁达夫曾经在文中这样描写:东梓关在富春江的东岸,钱塘江到富阳而一折,自此以上,为富春江,已经将东西的江流变成了南北的向道。近百年时光流逝,东梓关还是大家记忆中的那个模样。”

  如今,曾经熙熙攘攘的古码头仍在,郁达夫为治病曾来小住过的许家大院仍在,骨伤科名医张绍富治病救人的医馆“安雅堂”也在,加上那些大大小小的水塘和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路,让人恍如穿越了历史的烽烟。

  “我这两年尝试了很多村落改造、精品民宿等小型乡村实践。但东梓关的这片农居房,是我第一个真正意义上为农民设计的项目。”孟凡浩介绍,“东关村拥有保存良好的规模古建筑群,村落沿富春江水岸呈带状分布,全村遗存有清末民初建筑百余幢,如许家大院、安雅堂、越石庙、姐妹山、官船埠、朱家堂楼等百年古建筑散布在村内各处,保存良好。我们团队尝试用一种抽象、写意的符号,构造出一种在空间上有收有放,有院落也有巷弄,具备江南神韵的当代村落。”

  现如今东梓关村一排排造型精巧、白墙黛瓦的3层小楼,就这样倏地出现于郁郁葱葱的水稻田与云雾涌动的群山之间,恰似一幅天然绘就的水墨山居图。当乡愁的记忆弥散,与城市化演进相伴相生时,东梓关仿佛就这样不受侵扰地存在着。

  “游客可以吃着江里的鱼,赏满江美景。古建筑、老房子,融入咖啡与茶艺的气息,在远离大城市的忙碌与喧嚣后,体验难得的、原始的山间小憩氛围。”孟凡浩说。

  安吉县山川乡

  高家堂村

  推荐人:海博山庄总经理顾明生

  qjwb20170129a0002v01b007.jpg

  上过“春晚”的高家堂村充分挖掘山水文化、山民文化、浪漫文化等风情旅游资源,已经形成以山水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游憩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

  顾明生是上海人,来高家堂已经有10个年头。“从察看环境、拍卖土地开始,我看着高家堂变化,也看着高家堂一天天发展,从当初我们自己建造通往山庄的道路到现在整个村子都是干净整洁的沥青马路,正是应证了那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高家堂和其他乡村最大的区别就是民风纯朴、村子里特别清净。当地人都称村子为“天然氧吧”,因为这里有88.8%的森林覆盖率和91.3%的植被覆盖率,无论是空气、水还是土地都特别干净,顾明生那些上海小伙伴来了就不愿意走。

  “我们山庄的院子里到处种着安吉白茶,既是绿化,又是美化,也是品茶休闲的慢生活。站在山庄的阳台上,放眼望去远处是葱翠的竹子,近处是茶树林,喝上一杯白茶,逗逗院子里的小狗;吃的菜都是后院自己种的,鸡也是放养的,炖出来的汤金黄香浓,这样悠哉的日子在大城市可享受不到。”顾明生有些傲娇。

  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高家堂还紧邻芙蓉谷、中国大竹海、江南天池、安吉竹博园、中南百草园等原生态风景区,特别适合周末自驾游的客人。村里还专门请设计院设计了“一园一谷一湖一街一中心”的休闲产业带,农户的房屋也进行了立面和庭院的改造,还是“浪漫”主题,想想就惬意。

  衢州石梁镇

  七里乡

  qjwb20170129a0003v01b008.jpg

  桃源七里以山水风光和村落景观为主,沿着七里香溪而行,村落零星分布于河床两岸的山坡上,它们大多是此地村人的旧居。七里乡近年来名声鹊起,是因为这里的每个村都有富有特色的景观,而且对游人免费开放。

  推荐人:桃源七里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欣慰

  从衢州市区出发,驱车不到十分钟便可到达石梁镇,从镇上再往北行大约15公里,就可以抵达七里乡。这里的村落零星散布在溪床两岸的山坡上,爬上山坡就有乌瓦白墙的民宅。

  这般清幽娴静的地方,自然让人想多来几次,多待几日。想住的人多了,民宿和农家乐也就多了,后来还有了所谓的“上海村”,再后来,这些乡间居所也成为了你最能感触七里乡情的地方。

  邱月明的荷香院是七里最早的农家乐之一。朱欣慰结识老邱,是因为他家旁的那棵千年银杏和他家里那碗红烧肉。银杏据说是唐代的,落秋时节,满树满地的金黄,让喜爱摄影的朱欣慰年年都得去这颗树下“照例”磨一磨快门键。红烧肉则是老邱80岁老母亲的独门手艺,山里地道的土猪肉在油浓酱厚里用炭火慢炖一个上午,搭配上农家热乎乎的自制馒头,一口下去,香糯的气息在唇齿间漫开来。

  永嘉

  蓬溪村

  qjwb20170129a0003v01b011.jpg

  蓬溪的村民以谢氏为主,是名门之后。蓬溪最精致的老屋是建于晚清的“近云山舍”,有江南一带常见的青砖嵌石匾门楼。门额上“近云山舍”题字落款是南宋大儒朱熹,两边是体现儒家传统教诲的石雕对联“忠孝持家远,诗书处世长”。

  推荐人:墟里民宿品牌运营胡珊

  2017年,是胡珊在永嘉乡居的第二年。看着四时更替,晨昏变化,胡珊对这片土地上的劳作和生长,更感珍惜。

  民宿所在的蓬溪村,老乡们每日晨起耕作、赶鸭、放羊……这个冬天连日艳阳,溪水长清,懈怠不得,村里人家开始陆陆续续晒稻米、酿酒、打柿子、晒柿饼、做纱面、晒红薯干、晒萝卜丝、做酱油肉、晾酸菜,各样农事有条不紊。

  假如你来玩,胡珊为你探索了一条依山傍水的徒步路线。

  从墟里出发向西沿着溪水走,到了第二座小桥,由此可以进山,首站是柿子林。

  农人摘柿子的时候顺便捋一把晚餐要用的菜,这种“顺便”便是乡村生活的真谛,做一切事都是自自然然,每日所取所获即是所需。

  再往前走,就是村口溪边的晒场。有趣的是,广场的地面上大字写着“严禁晒东西”,但这儿还是成为了村民们晒秋收、晒冬藏、晒他们小日子的乡村大晒场。一架架的红薯干、柿子饼,是蓬溪冬天最饱满的色彩,但弥漫整个河滩的,是萝卜丝的香味。

  走过红枫古道,你既可以沿町步涉水过岸,也可以继续往前从桥上折返。

  过桥左拐就是回程的路,艳阳天溪边总有纱面在晾晒。江浙一带哪家诞下孩儿之后,家中的亲朋好友常常会送来一扎扎的“纱面”以为贺礼,用作新妈妈做月子时的食物。

  现在,秉承着传统的古法纱面已经很少了,不过在零散而带着古拙气质的永嘉古村,还能品尝到出自土地的悠长滋味。

  松阳

  酉田村

  qjwb20170129a0003v01b014.jpg

  丽水三都酉田村是一个松古平原边上的山村,古村的土壤多为红壤,当地村民就用身边的红色泥土筑造自己的家园,这些不加掩饰的原始色彩,造就了三都古村独具特色村落。那一幢幢红墙黛瓦的民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形成一道道独特的山村风景。

  推荐人:酉田花开精品民宿主人林森

  2015年,因为工作关系,林森来到松阳县酉田村。古村落旖旎的风光给林森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记住了酉田这个名字;一年多后,因为女儿过敏体质的原因,林森把家搬到了这里,并开起了自己的民宿。

  村子也不大,深藏在连绵起伏的仙霞岭山脉中;村子依在山侧南向缓坡上,呈阶梯分布,正南方位上镇有一口池塘,水口位置左侧坐落着叶氏宗祠,右侧坐落着社庙,将池塘夹在中间。村外有梯田、黄金芽茶园和油菜花田,住在这里,坐看一年四季的色彩层次更迭也是绝妙享受。

  吸引林森的不仅是风景,还有村里的人情味。

  林森的民宿开工日是2016年3月28日,为此家里老人还特地到松阳县城买了鞭炮,弄了个小小的开工仪式。林森清楚地记得,随着鞭炮响起,很多村民跑来围观,乐呵呵地接过他们事先准备的糖,还用当地话留下祝福。当然,祝福之外,还有满满的真诚相待——开工以后,民宿营建过程中用到的大量的乡土材料,比如竹子、块石及乡土植物等等,村民们都会热情地帮忙收集打理,甚至还会贴心地送上门来。

  林森和家人在民宿的紧张改建中度过了整整一个夏天。忙了一天的林森不管多累,总会烧几个菜,跟村民们一起坐院子里喝酒、聊天。处熟了,村里的阿婆、阿姨时常会送点菜过来,说是自家种的不要钱,走时还会不好意思地留一句:“自家种的没打农药,就是难看了点”。她们哪知道,这看着不够光鲜的菜,载的却是林森暌违已久的乡愁。

  从那时候起,林森就在想,村里人应该已经把他当成真正的新酉田人了。(记者 郑剑瑾 叶晨)

编辑: 汤银峰
关键词: 村落;林森;东梓关;七里乡;古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