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4月15日消息(见习记者 尚天宇 通讯员 杨舒怡)为贯彻浙江省委、省政府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要求,扎实推进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2020年6月以来,浙江省商务厅联合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推进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

近日,根据《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评估推广机制方案》相关要求,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对全省11个市及31个样板县创建(培育)单位进行年度综合评估。其中,湖州市位列全省第一。

各市评估总分表(央广网发 数据排行截图)

先试先行,体制机制建设做到实处

据了解,在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推进中,湖州率先出台了数字生活新服务实施方案,梳理形成三张工作清单、16项重点工作,有效实现工作目标化、目标清单化、清单责任化。

湖州市还在第一时间建立了全市数新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健全了定期会商、合作共建、信息报送和评价通报制度;出台了专项政策,加大对“数新”工作的支持力度;发布了全国首个数字生活新服务地方标准,为全省先行先试提供有益探索;上线了数字生活新服务综合性服务平台——云享湖州,不断加快本地生活服务全方位升级;创新推出双循环评价体系,将数新5项核心指标、19项工作指标均纳入其中,形成了具有湖州辨识度的数新工作图。

在全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年度综合评估报告中,湖州市工作机制和推进指标以满分获评第一名,发挥了先行示范作用。

服务消费,场景建设赋能共同富裕

在新服务带动新消费方面,湖州承办浙江省“数字生活嘉年华”、第三届“双品网购节”,相继举办“寻味湖州云享新春——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数字生活嘉年华”等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消费增长。

湖州市吴兴区(央广网发 湖州市商务局供图)

记者从湖州市商务局了解到,2021年湖州实现网络零售额966.3亿元,占全省比重为3.8%,同比增长17.6%,高于省定目标任务7.6个百分点,市定目标任务2.6个百分点,增速列全省第四;实现居民网络消费额538.9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列全省第一。

同时,结合数字化改革,湖州在成为全省唯一数字生活地图应用场景试点市的基础上,进一步迭代升级并推进,目前吴兴数字消费街区、长兴德清数字生活智能服务站(共配一体化及居民便利消费)作为典型子场景获省厅重点指导。

“下一步,湖州将结合数字化改革,对照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先行市的要求,加快构建‘一图两码三平台’数字生活新服务生态体系,进一步推动全市重点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为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贡献力量。”湖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