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农业银行日前印发《中国农业银行聚焦精准扶贫开展“双百”干部人才结对帮扶计划实施方案》(简称“双百”计划),聚焦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地区县支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建立农业银行东西部干部人才结对帮扶工作机制,为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精准干部人才支持。
  “双百”计划从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帮扶机制、主要任务、干部选派、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十二条具体措施。
  据悉,2019-2020年,农业银行将从深度贫困、“三区三州”地区选择100家县支行,与东部发达地区100家一级支行建立干部人才结对帮扶关系,发挥干部人才帮扶效益,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作风互鉴,推动贫困地区县支行金融扶贫能力明显提升。到2021年,建立完善与金融服务持续减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适应的“双百”干部人才结对帮扶长效机制,促进农业银行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双百”计划明确,结对双方通过互派交流任职干部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金融服务,重点推动银政合作、招商引资、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培养锻炼干部、送教上门和跟班学习等工作。
  东部行派出干部要到贫困地区行担任“一把手”或党委副书记、副行长;贫困地区行派出干部要到东部发达地区行担任党委委员、副行长。“双百”计划还明确对结对帮扶给予倾斜政策、费用支持,建立考核监督评估机制,确保结对帮扶取得成效,推动被帮扶县支行提升转型发展创新能力和金融扶贫能力。
  据了解,“双百”计划是农业银行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发挥农行系统优势和集团合力,尽锐出战、精准攻坚的重要举措。
  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唯一一家在深度贫困地区县域都有机构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将通过干部人才结对帮扶,进一步密切东西部金融服务合作,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金融体系优化和地方经济发展,努力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金融工作队伍。
  结对帮扶协同作战 打造金融扶贫合力
  农业银行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农业银行出台“双百”计划答记者问
  近日,农业银行印发《中国农业银行聚焦精准扶贫开展“双百”干部人才结对帮扶计划实施方案》(简称“双百”计划),农业银行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双百”计划有关情况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双百”计划实施的背景和意义?
  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要推动东部地区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农业银行作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肩负着金融扶贫、服务“三农”的光荣使命,始终坚持把金融扶贫作为头等大事。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县支行是金融扶贫的主战场,农业银行是唯一一家在所有贫困地区县域都设有县支行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农业银行启动实施“双百”干部人才结对帮扶计划,旨在建立东西部行之间的干部人才结对帮扶机制,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县支行的支持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准干部人才支持。这项计划意义重大,既是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具体任务,发挥农业银行系统优势和集团合力,尽锐出战、精准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着眼长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银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部署。
  问:请介绍一下“双百”计划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答:“双百”计划提出,东部发达地区的100家一级支行与中西部深度贫困地区的100家县支行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结对双方互派交流任职干部,发挥干部人才帮扶效益,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作风互鉴,重点开展银政合作、招商引资、产业扶贫、消费扶贫、送教上门和跟班学习等工作,助力提升贫困地区县支行金融扶贫能力和转型发展的创新能力。同时,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培养和锻炼干部,通过东西部金融扶贫协作,培养锻炼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提高干部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本领。
  问:农业银行“双百”干部人才结对帮扶计划与东西部扶贫协作金融服务行动方案之间是什么关系?
  答:“双百”干部人才帮扶结对关系坚持“行内对接、协同地方、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的原则,全面对接农业银行东西部省市分行金融扶贫协作行动方案,统筹考虑东西部地方党政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和国家“携手奔小康行动”县与县结对关系,建立100个东部支行对接100个贫困地区县支行结对帮扶关系,促进农业银行与地方党政协作联动,干部人才帮扶与省市分行金融扶贫协作分层开展,协同推进,同向发力,形成帮扶脱贫攻坚合力。因此,东西部扶贫协作金融服务行动主要对接省市分行层面,“双百”计划对接支行层面;东西部扶贫协作金融服务行动的重点是金融扶贫,“双百”计划重点是为金融扶贫协作提供干部人才支撑,培养锻炼干部。
  问:任职交流干部如何在“双百”计划中发挥作用,如何确保选派干部能够完成好任务目标?
  答:“双百”计划提出,东部支行到贫困地区县支行的干部将担任“一把手”或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带领贫困地区县支行全体干部员工真抓实干,尽快提升业务经营水平;贫困地区县支行到东部支行的干部将担任党委委员、副行长,参与支行班子决策,分管具体工作,在交流中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强弱项、补短板。
  “双百”计划明确要求,各级行要提高思想认识,将结对帮扶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真正把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选派出去。交流干部原则上从一级支行领导班子成员、县域青年英才以及省市分行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分支行要制定“双百”任职交流干部选派、管理、考核和使用的具体措施,加强和规范交流干部管理。结对支行互派任职交流干部向总行备案,总行对任职交流干部跟踪管理,及时掌握动态,加强督导。
  问:总行对各分支行贯彻落实好“双百”计划有哪些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
  答:总行要求分支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农业银行党委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主体责任,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落实。结对双方分支行要积极为“双百”干部交流创造条件,通盘考虑精准扶贫、分支行领导班子建设和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需要,坚持精准科学选派使用交流干部,切实把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选派出去。为更好地发挥领导班子抓党建促脱贫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中西部分行要牢固确立干部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主动拿出贫困地区县支行“一把手”岗位,通过引进东部分支行优秀人才带动县支行加快发展。总行将“双百”计划实施情况纳入组织人事条线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管理授权的依据之一;各分支行通过加强对东西部金融扶贫协作成效、任职交流干部选派管理、被帮扶支行经营管理绩效提升、实施精准培训、组织跟班学习等情况考核,层层压实结对帮扶责任,确保“双百”计划取得实效。(文章刊于5月29日《中国城乡金融报》A1、A3版,记者杨燚、通讯员程乐铤撰写)
编辑:王海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